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Friday, March 29, 2013

單丹尼的告白 - 夏虫不可語冰


梁兄,您給我惹了一身腥。我希望能把這篇附文發表,是我在《梁風有信》上的一篇告白,也顯示您是一位有擔當的版主。 謝謝!


夏虫不可語冰
               
老夫不才,專喜鑽研少數地區人民之習俗報導,「歇後語」是其一;老夫兼又食古不化,對昔時上層社會人士之言談交流,亦興趣盎然,「敬語」和「謙語」概皆屬之。

日前受《梁風有信》版主熱誠相邀,將數則在《臉書》上頗受讀友喜愛之拙文在版上刊出,不意有位高見人士竟稱:「屬于『少數地區流行之習俗』和『現時少見之昔時用語』似已不值得提倡報導」云云。

老夫驚見有此警語,一時猶如跌入五里霧中,不知身在何處?經久甦醒之後,老夫反復思之,「少數的」和「過去的」不值得報導嗎?然則「歷史」事件不多是過去的和少數的嗎?歷史不重要嗎?不值得報導嗎?

啊!我明白了,「夏虫不可語冰」果然有其道理。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單丹尼兄

我们很欣赏您的健康,记忆力,学识,人生经验,写作天才,等等

請您不要因他人的評語而气馁

願 上帝 大大的祝福您

Anonymous said...

多謝梁兄有如此心胸容纳讀者發表不同意见,使贵博台內容丰富,多资多彩

再謝

Anonymous said...

小事一椿,何足動怒?

冬蟲夏草

蟲草雞精 said...

其實路人留言嘅意思又係咪單丹尼老先生所詮釋的意思呢?!
正是你有你意思,佢有佢意思。。。
當局者迷,想多了吧,只是無風起浪,難為了博主!

Anonymous said...

〝你们各人要快快的听,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雅一章十九节)。

许多事我们只看见自己一面,便冒失下断语,必不免为旁人所嗤笑,所轻视;及至将来看见各方面的时候,我们也要悔恨今日的失言。

Anonymous said...

單先生誤會了。

〝路人〞的留言原文是:「歇後語不單是有地方性也有時間性。誠如這位丹尼先生所說,如果這句話只有大陸北方人懂,而且可能是幾十年前的大陸北方人懂,這句話就沒有流傳價值了。」

他是說「這句話就沒有流傳價值」並不是「似已不值得提倡報導」,他只是認同單先生自己話這句歇後語沒有太多人認識的原因,何罪之有?

傍觀者

Annie Lau said...

曹操也有知心友;關公也有對頭人!

沒有可能所有事都是所有人認同。

「一百個人有一百個聲音而又能彼此專重。。。」

這是香港劇集「天與地」的金句,相信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都認同。

丹兄也不必太在意,做「對」的事。

誰人背後無人說呢?:)

單丹尼 said...

謝謝各位的關懷和愛護。

我現在沒有生氣,我早已過了生氣的年齡,我只是不願意因寫字而惹任何人不爽快。

我現在願意把我在「告白」中的最後的一句話「夏虫不可語冰」收回。

我向「路人」先生致謙。

Unknown said...

老糊塗提筆忘字:【我向「路人」先生致「歉」,不是「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