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Friday, November 5, 2010

白鶴六子


先師的同輩好友中,作基督徒的,以我所知,除了石堅師伯就只有鄺本夫師傅。

鄺本夫師傅乃「白鶴三夫」之首,文武雙全,一代宗師。

先師與他相交數十載,我與鄺師傅亦相識了好一段日子,在棋盤上決過雌雄。

說起來,我和鄺師傅的幾位入室弟子都有不淺的交情...

八十年代初在加拿大認識周頌堯。

周哥曾經是香港白鶴總會的總教練,精棉裡針、盤馬劍、擂台搏擊,於跌打推拿尢有心得。當我在 Kelowna 主持醒獅武術團時,每次演出都必有周哥和他的弟子助陣。

周哥不但武功好,歌藝好、酒量也好,有「酒筲箕」之美號。

梁坤、梁毅兄弟雖然相識較晚,卻有結義之誼。

與毅哥交往最深,也合作最多!

毅哥早逝,坤哥在三藩市繼續主持《梁氏白鶴武館》。

2006 年鄺師傅主懷安息,臨終前留下遺言,立「白鶴六子」分別於各地掌理門户。

白鶴派以「唯德永曜、守道超然」八字區分弟子之間的輩份。吳肇鐘是「唯」字輩,白鶴三夫鄺本夫、陳克夫及陸智夫是「德」字輩。

至於「六子」,就記憶所及,都是「永」字輩的精英。

當中認識的,除了周哥和坤哥外,還有曾經與詠春黃淳樑一戰開名的倪沃棠。


圖:與「六子」合照: 周頌堯 (左四) 倪沃棠 (左五) 梁坤 (左七)
.

7 comments:

毛毛蟲 said...

左八就係網主哥哥!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對啊,毛毛蟲好眼光:)

Bendick Leung 梁萬斯 said...

嘩!原來是七子下Rockies!頗有七劍下天山的感覺!

Anonymous said...

這照片很有紀念价值!

久聞白鶴功夫,可以稍作介紹嗎?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逸名君:

多謝您的留言。

白鶴派博大精深,我所識有限。就我所知,白鶴心法有「殘、閃、穿、截」四要。他們的飛鶴手、彌勒手,兜羅手、棉裡針都很出名。執拳的方式與其他派別很不一樣,很容易分別得出來。

DorisChan said...

張相還有華叔呀...

Anonymous said...

梁生, 我想請問可否借用此相, 本人名叫Doris Chan

電郵如下:
dordor_clh@hotmail.com
可否聯絡我詳談?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