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Monday, February 1, 2010

禍哉牧人!


昨夜靈修,讀到《以西結書》第三十四章。

當中十節經文,引起感慨萬千: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的牧人發預言,攻擊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群羊麼?你們吃脂油、穿羊毛、宰肥壯的,卻不牧養群羊。瘦弱的,你們沒有養壯;有病的,你們沒有醫治;受傷的,你們沒有纏裹;被逐的,你們沒有領回;失喪的,你們沒有尋找;但用強暴嚴嚴地轄制。因無牧人,羊就分散;既分散,便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我的羊在諸山間、在各高岡上流離,在全地上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所以,你們這些牧人要聽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的羊因無牧人就成為掠物,也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我的牧人不尋找我的羊;這些牧人只知牧養自己,並不牧養我的羊。所以你們這些牧人要聽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與牧人為敵,必向他們的手追討我的羊,使他們不再牧放群羊;牧人也不再牧養自己。我必救我的羊脫離他們的口,不再作他們的食物。 34: 1 -10

環顧今日教會,有一些已經成為牧師、主教、會督、甚至大主教的牧者,享受著這個身份所帶來的優厚薪金、地位和權柄,卻忘記了這些職分所代表的侍奉和責任。

他們起初都是非常優秀的僕人,所以教會和教眾把重任交給他們,信任他們,讓他們獨當一面。卻因為沒有一個健全的體制去監督和指導,他們開始偏行已路。
.
隨著偏差的增加,教會的問題愈演愈烈。

上帝賦予他們的牧羊杖已經淪為一把只供擺設的權杖!
.
圖:以西結先知〔轉載聖經插圖〕

10 comments:

心言 said...

梁兄果然一針見血!

謝謝 :)

李想 said...

梁Sir,多謝你的分享.對這段經文和你的感受我很有共鳴.每個牧者都應該謹記這些教訓,不要將來落入審判!

小黑 said...

對啊!在這個真偽難辨的世代,誰是真先知?誰是假教師?誰來侍奉的?誰來接受侍奉的?有時候,我們真的有點迷失。容許我用最市儈的程式計算:究竟誰人得到最大的利益?是牧羊人呢?還是羊群呢?敬請深思。

Anonymous said...

人很難拒絕名和和利的引誘,更何況有妻有兒?所以教會一定要有一個健全的監管機制。牧師、主教不可以插手堂會的決定,更不可以用任何方法去試圖控制。金錢使費一定要透明公開,同時接受由會友〔不是由席理會或牧師委任〕所選出的核查員抽查。如果由主任牧師做埋席理會主席就實出問題!呢啲叫利益衝突。

Anonymous said...

讀了梁先生的兩篇大作,謝謝您的指教。
年輕的牧者一心專志於服事的工作,但是教會是世界的縮影,充滿了名與利的誘惑,尤其是主教制的教會更甚,因為主教的位置本身就是名和利的代表。所以年輕的牧師,不需要訓練,就知道他的服事對象應該是上層的,只要在上層面前暫時做狗,做馬,討得歡心,就把會眾的利益押上去,會友只是他們往上爬的梯階了!
這種現象發生在舊約,同樣在今天那些封閉式,上層管理的教會內。教會要更新,必需從內部發起管制監管的力量,就如幾百年前的馬丁路德一樣。今天許多有發展的教會,乃是有會眾參與的教會。
那些由上壓下的教會,必須推行愚民政策,叫會眾覺得自己是愚昧無知的一群,極之需要牧人的引領;而且覺得牧人、主教是從神得特別恩賜的人、是絕對無錯誤的。
在今天事事講求平等,開明和開放的社會裏,竟然能有這等教會存在,說明許多人不願也不敢去理教會事務。結果,這些自肥的牧人,他的羊群會越來越老,就如今天西方的教會一樣,崇拜的人是老人而人數稀少,在社會裏就聲音是越漸沙啞無聲,失去了光與鹽的功能!看,神的審判已經在今天的世界上進行着,何需等到末日的審判。梁先生恭錄的聖經不是清楚的說,神要與那些自肥的牧人為敵嗎?
1.追討我的羊。羊群流失,會眾漸去,留下的是因循無見識、無膽量、無能力的老弱會眾;
2.牧人不再牧養自己。他們繼續自肥,生命越漸貧乏無力,他們表裏不一的狀況漸漸為人知道。這就是日久見人心。
年輕牧者沒有好好培育靈命,只顧追逐名利。結果不單是個人的損失,也是教會的損失!神的審判在那裏?從那裹開始?在現今的世代,從神的家開始(彼前4:17)。

小黑 said...

對啊!那些「吃脂油、穿羊毛、宰肥壯的」牧羊人,請不要再假裝成「受委屈的可憐人」大聲疾呼責備羊群啊!敬請深思。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好多謝大家所發表的意見!特別歡迎小黑和兩位隱名高人。這下拋磚引玉可引出寶了:) 希望大家常來這片小天地,繼續分享和賜教。

Anonymous said...

Brother Li in HK had following comments:

[After reading Robin's Blog] I suddenly remembered George Orwell's novel "Animal Farm":

"Power corrupts,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Following the overthrow of Mr. Jones, the pigs use violence, lie, kill the opposition, and break the rules in order to keep their absolute power [for their own gains].

Anonymous said...

In the New Bible Translation: THE MESSAGE" by E. Peterson. Matthew 77: 15-23, it reads: "Beware of false preachers who do a lot, dripping with practiced sincerity. Chances are they are out of rip you off some way or other. Don't be impressed with their charisma,look for character. [They do not do what they preach]. A genuine leader will never exploit your emotions or pocktbook....They willbe burned...Do you know what I will tell them (false prophets)? You missed the boat. All you did was use me to make yourselves important. You don't impress me a bit. You are out of here!

Dear Brothers and Sisters in Christ: Identify these false prophets and their Pharisee followers by their empty talks and unkind deeds towards their fellow sheep.

Trust in the Lord only; not any B.S.ing B.S. who is out to expoit you for his own power and monetary gains.

In Christ

WK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Thank you WK, thank you all for your sharing and contribution. God bless yo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