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名銜


某主教最近宣佈,在自己〝主教〞兼〝教區主任〞的職稱上再加〝博士〞名銜。整個稱呼是 "Bishop and Rector, The Rt. Rev. Dr. XXX"

乍然聽到一個這麽扭捏的名銜,不禁莞爾失笑!

同時間,想起了一個人物...

民間故事《游龍戲鳳》裡,夜探龍鳳店的大明正德皇。

明武宗(1491-1521)朱厚照,是明朝第十位皇帝,正德是他在位時的年號。

正德皇天生任性,好大喜功,屬「吹水唔抹咀」之流。

他喜好宗教靈異、怪力亂神,自封「大寶法王」。

他又在正德十四年 (1519 年)﹐以「總督軍務威武大將軍、總兵官、太師、鎮國公」朱壽的化名討伐江西寧王朱宸濠,朝中大臣為之〝駭愕〞〔詳見附文〕。

正德皇短命,終年僅 30 歲。

諡號:「承天達道英肅睿哲昭德顯功弘文思孝毅皇帝」

沒有把「大寶法王」和「鎮國公威武大將軍」這一大堆名銜也加上去,正德皇若死後有知,亦難瞑目矣!

附:十四年二月,駕甫還京,即諭禮部:「總督軍務威武大將軍、總兵官、太師、鎮國公朱壽遣往兩畿,瞻東嶽,奉安聖像,祈福安民。」澄等駭愕,復偕廷臣上言:「陛下以天地之子,承祖宗之業,九州四海但知陛下有皇帝之號。今曰『總督軍務、威武大將軍、太師、鎮國公』者, 臣等莫知所指。夫出此旨者,陛下也。加此號者,陛下也。不知受此號者何人?《明史》


資料圖片:明武宗朱厚照畫像

2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加拉太書5:26〕

一個人貪圖虛浮的榮耀,一定免不了​​說謊誇大以提高自己的身份和爭取別人對他的尊重。貪愛錢財的人永遠不會滿足,貪愛虛榮的人也是一樣! 只有虛心的人才是上帝所喜愛的。「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5:3〕

主內

JC said...

在牧師的職稱上加上學術名銜是現在普遍見到的現像。當中有些名銜甚至與神學無關!

我並不打算批評這個做法是對還是錯,我只不過想請教學術名銜與當事人的屬靈生命和信仰生活有甚麽關係?耶穌基督和祂的十二聖徒又擁有過甚麽學位?

個人認為「牧師」本身已經是一個很超然的身份,加上甚麽學術名銜就變得俗不可耐了!

Leesa said...

想起张学良先生晚年写的“白发催年老,虚名误人深。主恩天高厚,世事如浮云。”

有人说,上帝给你一个名,会以同等代价拿走你的一些东西。张少帅的一生也许正好是个例证,正德皇、“某主教”也许又是另外的例证。

不知博主和各位博友对此说法以为然否?

Anonymous said...

呢亭人怪力亂神,好大喜功,吹水唔抹咀...

唔知既,何止駭愕,簡直俾佢嚇死!

知既咪笑餐死嚅!!!!

Mo Mo said...

〝一個人貪圖虛浮的榮耀,一定免不了​​說謊誇大以提高自己的身份和爭取別人對他的尊重。貪愛錢財的人永遠不會滿足,貪愛虛榮的人也是一樣! 〞

主內前輩講得好啱!毛毛蟲有時都會犯上同樣錯誤,明明不過係幾隻毛手毛腳,但係就誇到自已係千手百臂。有時諗落都好唔好意思!

毛毛蟲

Mo Mo said...

Leesa姐姐:

Post完comment先睇到您個留言。

張學良先生雖然話“白髮催年老,虛名誤人深”,佢不竟係一個做過大事既偉人。正德皇同“某主教”有過乜嘢偉大既建樹我就真係唔清楚。

我記得耶穌講過話如果地上得咗賞賜,天上就冇得再俾。“主恩天高厚,世事如浮雲”,醒目既就梗係應該揀天上既賞賜啦!

毛毛蟲

Leesa said...

Mo Mo向高天举目和检讨自己的精神都好值得Leesa学习!:)

睇唔過眼 said...

睇唔過眼唔識歷史,
提起正德皇就想起游龍戲鳳,
至於呢位 '某主教' 嘛...
就想起佢台上吹水, 叫人信佢,
一日就話帶會眾出紅海, 叫人捐獻 (最好
身家都比埋佢, 即係共你既產!)
重有就係遠像 (vision) 多多,
但係永遠泡湯 (重要係佢得到利益之後!)

唉, 越係自卑, 越要虛銜!
哀哉!

蒙恩罪人 said...

梁弟兄:

這篇博文和各位朋友的分享引起我無限感慨,謹借貴欄也留言一二。

聖經說:〝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 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他們一切所做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裏的高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拉比就是夫子)。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廿三1-12)  

耶穌這番說話,指出一切信徒人人平等,沒有誰比誰強,可享有尊榮的稱呼。不過,放眼今天教會裡那些虛浮的名銜,尊稱,即使博士這似乎是無傷大雅的稱呼,原來在拉丁文卻有教師的意思。天國所要求的品格與人們心中所想的相反!人們以為是崇高偉大的,在天國中卻不然。

真正崇高偉大的人是甘願謙卑,服侍眾人。法利賽人抬高自己,將來必降為卑微。願意謙卑的真正基督徒才會在將來得到高舉。

願主祝福,加添你的力量。

蒙恩罪人

Anonymous said...

唉!聖經都講咗啦。末世會有好多假教師出現。

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
提摩太後書3:2

各位兄弟姊妹,小心,小心呀!

Anonymous said...

JC:

你話"在牧師的職稱上加上學術名銜是現在普遍見到的現像"。老实講我又唔覺得喎!我哋教會既牧師都有個神学博士学位,但係就冇擺出唻,亦唔俾人叫佢做博士,佢話耶穌自比牧羊人,人家叫佢一聲牧師已经係無上光榮。呢位主教鈡意人家叫佢做傅士完全係一個「個別情形」。千祈唔好一竹竿打晒一船人!

小羊

一個平信徒 said...

網主及各位網友:

你們的分享很有意思,使我受益良多。〝某主教〞的名字呼之欲出,不過為了尊重網主厚道,故隱其名。

最近我在網上讀到一封北美聖公會聯盟 (THE ANGLICAN CHURCH IN NORTH AMERICA) 大主教 Robert Duncan 在本月二十日所發出,表明北美聖公會聯盟對 AMiA 脫離盧旺達教省之後的態度的公開信(http://anglicanchurch.net/?/main/page/342)。

信的內容,網主不妨考慮另文介紹。

〔部份摘錄:The resignation of nine Anglican Mission bishops, including the Bishop Chairman, from the House of Bishops of Rwanda, changed relationships with Rwanda, with fellow bishops and with the Anglican Church in North America. The resigned bishops lost their status in our College of Bishops as a result of their resignation from Rwanda. The Anglican Mission also lost its status as a Ministry Partner, since that status had been predicated on AMiA’s relationship with Rwanda. In addition, confusion and hurt has been created in Rwanda and in North America, and there is much serious work ahead of us. 〕

在這裡我想講的是:就算以北美聖公會聯盟大主教之尊都不過自稱〝主內忠誠的北美聖公會聯盟首席大主教羅拔登根〞(Faithfully in Christ, Robert Duncan Archbishop and Primate, Anglican Church in North America),平實、謙厚、沒有甚麽其他名銜。

〝某主教〞所為,不亦夜郎自大?

一個平信徒

Anonymous said...

前面位Anonymous朋友講得好啱,不过我想補充埋提摩太后書三章二節既前后幾節〔一至五節〕: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凶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上帝。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

係呀,呢等人聖經係叫大家切記躲開呀!

小羊

Anonymous said...

一個平信徒:

多謝你既资料。

我英文唔好...

"The resigned bishops lost their status in our College of Bishops as a result of their resignation from Rwanda."

呢句係咪話呢啲〝主教〞唔再係主教噉解呀?

小羊

睇唔過眼 said...

哈哈哈, 小羊, 佢理得你,
佢話 XX會制度一日主教終身為主教,
(一向為所欲為, 唯利是圖而達主教仕途,
夜狼衹會將所有福利, 好處歸己所有!)
衹是佢既所作所為...
真係以為無人知?!!!
唔知呢位欺世盜名既主教將來點立足,
終極審判會如何!

哎, 唔好意思,
答得快過梁博主, 祗因不吐不快,
舒服哂, 謝謝!

Anonymous said...

Little Lamb (Siu Yeung),

At present time, as the message from Archbishop Duncan suggested, the resigned bishops of AMiA had lost their status as bishops.

That means they are not regarded as bishops by fellow Anglican bishops in North America even they may still call themselves "Bishop".

AC

(Sorry I don't have facility to comment in Chinese)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各位網友:

寫這一篇博文的原因是由於想起了正德皇的種種怪異行為。某主教的問題只是一個引子,沒想到竟然帶出這麽大的迴響!

乍聞某主教的新銜頭,的確感到別扭,甚至莞爾失笑。但是,這是他的個人選擇,應該受到尊重,我不敢妄加論斷。

不過,非常感激大家的分享,您們讓我對聖經的教訓有了更大的學習和反思。

謹此鳴謝。

Anonymous said...

〝正德皇短命,終年僅 30 歲。諡號:「承天達道英肅睿哲昭德顯功弘文思孝毅皇帝」沒有把「大寶法王」和「鎮國公威武大將軍」這一大堆名銜也加上去,正德皇若死後有知,亦難瞑目矣!〞

把一大堆最尊貴的名銜加上去,他就會瞑目嗎?虛名---

Anonymous said...

保羅要我們學會「用愛心說誠實話」〔以弗所書4章15節〕。以事論事,梁兄不必顧忌別人說你〝論斷〞甚麽!其實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位某人是誰,他做的事大家都看在眼裡,明在心間,都在為他禱告,望他回轉。沉默不表示認同。願主加添你的勇氣和智慧,努力加油!

常青舊友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長青舊友的支持。

Anonymous said...

讀罷梁君博文及各網友留言,感慨萬端!

當初這位博士主教之所以成為主教,是因為他脫離加拿大西敏寺教省,選擇性投靠非洲盧旺達,而成為盧旺達〝派往〞加拿大〝傳教〞的牧師,再成為〝宣教主教〞。現在既然脫離了盧旺達教省,其主教身份目前亦不受其他聖公宗包括美國、加拿大、香港、英國的承認。在前景不明的情況下,還要高調標榜其〝博士主教〞身份〔其實大部份教會的牧師都擁有〝神學博士〞學位,少有張揚而矣〕,除了是浮誇本性之外,應該是缺乏信心和自卑感的表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