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hursday, February 4, 2010

清歌韻樂


清歌宜眾樂、韻樂望知音。

溫哥華粵曲音樂社少說也有一百幾十個,《清韻音樂社》是歷史最深而又迄立不倒的其中一個。

1938 年日本侵華,林時青先生和一班前輩振臂高呼,成立了《清韻音樂社》,舉行「一碗飯運動」,在華埠街頭義演籌款救國,吸引了不少愛國志士,共赴國難,音樂社亦從此奠下基礎。

初到溫哥華的時候,偶然踏足《清韻音樂社》,從此和粵劇戲曲結下一段不解緣。當時玩音樂的師傅多,唱戲曲的人少,唱戲曲的男人更少。所以大家都喜歡我的加入,各位前輩亦亳不吝嗇的傾囊相授,使我獲益良多。

後來因為種種原因,退出了音樂社。林振雄社長離世之後,更成絕蹟。

時移勢易,現在玩音樂的老師傅愈來愈少,唱戲曲的「閨秀唱家」卻愈來愈多。

此亦風水輪流轉?


9 comments:

小黑 said...

哇!好厲害呀!戲曲都識?佩服!

心言 said...

多才多藝
也文也武 :)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濫竽充數,不值一哂!

晨曦 said...

相片中的是你嗎?

小黑 said...

請教什麼是「一碗飯運動」?看來戲行中人如此愛國情深,人們常常說:戲子無情,是看差了吧!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小黑:「一碗飯運動」是日本侵華戰爭開始後,北美洲華僑社會所展開的一項捐款運動。顧名思義,就是鼓勵民眾每人每日節省「一碗飯」的開支來支援中國人民的抗日鬥爭。

清歲洪門天地會武裝起義失敗,部份弟子避入紅船。咸豐年間,鶴山藝人李文茂曾經組織戲行子弟揭竿起義,建立過大成國。雖然最終失敗,亦留名千古。當然,江湖品流複雜,好壞參差,戲子中有義薄雲天者,亦有薄倖無情之輩,不能一概而論。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晨曦:穿上戲裝,臉上擦得像猴子屁股的正是小弟,蹲在我身旁的是溫哥華名票蘇翠芬,我們排的是折子戲「香夭」。

小黑 said...

哇!小黑喜歡聽故事啊!謝謝您!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大家喜歡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