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March 12, 2013

白棉花



從圖書館借來幾本台灣「麥田出版社」出版的莫言小說。

一打開《白棉花》就沒法子放手,結果一口氣讀完了才上床睡覺。

莫言的小說大部份都可以從網上找得到。對比之下,發覺〝麥田版〞作過修改、淨化,一些原來的情色描寫不見了!

是出於作者本人的意思,還是基於尺度的要求?

試看看這一段就明白我的意思

〝我經常回憶起二十年前在生產隊的數千畝棉田裡與方碧玉她們給棉花噴藥滅蟲時的情景,那是多麼浪漫的歲月呵,哎喲我的姐你方碧玉! 〔你額頭光光,好像青天沒雲彩;雙眉彎彎,好像新月掛西天;腰兒纖纖,如同柳枝風中顫;奶子軟軟,好像餑餑剛出鍋;肚臍圓圓,宛若一枚金制錢——這都是淫穢小調《十八摸》中的詞兒,依次往下,漸入流氓境界。〕 那年棉花瘋長,雨水充足,花棵子足有一米半高。 清晨,大霧瀰漫,一塊塊的紅太陽從霧中顯出來,天地間彷彿拉起了一幅無邊無緣的粉紅色紗幕。 我們瑟瑟縮縮地到達田間。 技術員從井裡打上水,用玻璃吸管往水裡兌藥液,再把攪拌均勻的藥水灌到我們的噴霧器裡。 方碧玉抱著光胳膊說:這麼濃的霧,棉花枝葉上全是水,噴上藥液不就立刻流下來了嗎? 技術員是個雙眼角永遠夾著眼屎的中年人,在生產隊裡以胡攪蠻纏著稱,隊長見了他都懼怕三分。 他斜著眼說:流下來有地承接著,你操什麼心? 方碧玉便不再言語,撅著屁股,一起一伏地往噴霧器裡打氣。 她胳膊有勁,上身起伏的速度特別快。 我有時站在她對面,有時站在她背後,經常因為專注地看她打氣而忘記往自己噴霧器裡打氣。 看她打氣是假,看她身上的故事是真。 對於一個情竇初開的大男孩,女人周身都是迷人的故事。 為此我挨了技術員很多次冷嘲熱諷和咒罵。 但我惡習難改,只要看到那兩瓣飽滿的屁股、那彎下腰就顯出來的乳谷時,便如痴如醉,想入非非。 雖然知道這樣想有悖道德,但女人的力量對我來說實在比道德更有吸引力。 當然這都是過去的事情了。如今我已變得很講道德了,信不信由你

〔文字中有括號的,〝原文〞有、〝麥田版〞沒有。反過來,文字中有劃底線的,〝麥田版〞有、〝原文〞沒有。〕

台灣把它拍成電影,由寧靜聯同兩位台灣小生蘇有朋、庹宗華演出。

拍出來是個甚麽樣子?

沒看過,不知道。

2 comments:

藍小蝶 said...

這《白棉花》是一部言情小說嗎?

能夠吸引大哥愛不釋手,肯定是一部好書。

多謝您的介紹。

小蝶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小蝶,多謝您的留言。

與其說《白棉花》是一部言情小說,倒不如說它是一部武俠經典。

書中女主角方碧玉,為小伙伴向「鐵鎚子」討公道,一出手就是兩巴掌!氣勢比金庸筆下的肖黃蓉有過之而無及。方碧玉不畏強權,敢愛敢恨,活脫脫就是一個女英雄。

《白棉花》的結局相當懸疑,看後有意猶未盡之感。值得一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