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Wednesday, May 12, 2010

有需要這樣做嗎?


一所新教會的成立,引起鄰近一間同宗派,甚至同根源的教會很大的振盪和不同的反應。

支持的、高興的、感恩的,固然很多。指控的、埋怨的,甚至擔心自已的「羊」會跑進別人的「羊圈」而憂心忡忡的亦大有其人。

假如這是一樁買賣,怕人搶生意;又或者是黑社會,怕人霸地盤,我可以理解。


但是,大家都是敬拜同一個上帝,傳同一樣的福音,有需要這樣嗎?

聖徒保羅曾經對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這樣說: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因為革來氏家裡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紛爭。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哥林多前書》 1 : 10 - 13, 17A
有教會領袖口裡支持,卻不擇手段地去阻止會友幫助,或者接近這所新成立的教會。

這一切,看在眼裡,我的心忍不住淌淚…
.
有需要這樣做嗎?

〝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哥林多前書》 3 : 5 - 9

29 comments:

老朽 said...

"有人口裡支持,卻用盡各種手段去阻止會友幫助,或者接近這所新成立的教會。"

唉,活脫脫就是一條毫無信心的可憐蟲...

Anonymous said...

whoever stops the growth of God's kingdom = play devil

毛毛蟲 said...

老朽前輩,先聲明,這"可憐蟲"跟毛毛蟲一點關係都沒有,這"可憐"看來也是扮出來的。連聖經的基本教導,好像"愛人如己"、"不說謊話".等等都不能實踐,算是甚麼的基督徒,有甚麼牧養羊群的條件?難怪這種人會"擔心自已的「羊」會跑進別人的「羊圈」而憂心忡忡"。

Anonymous said...

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多謝Robin!

識途 said...

煮豆燃豆萁,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就算羊真的走了,仍可亡羊補牢,何苦相煎?

老朽 said...

毛毛蟲說的好!那可憐蟲是假的,老朽這個胡塗蟲才是真的。

小黑 said...

前輩們:小黑就唔會擔心啦!呢個世界上重有咁多迷失的羊群,點解唔係一齊同心合力尋找佢地、牧養佢地既?多幾個羊圈咪重好咩?

我呢隻小黑羊,真係唔明啦?請教!

小黑 said...

毛毛蟲:您千奇唔好學個條可憐蟲啊!一定要同佢畫清界線呀!比佢映醜您地架!

毛毛蟲 said...

知道啦,小黑姐姐。

Anonymous said...

口是心非者,必屬假基督,假先知;
Satan's slave. Watch out.

路人甲 said...

阿大草場場主:

真係唔使驚、唔使亂喎。

你自已既草場咁大,幫手牧羊既人又咁多,正所謂財雄勢大,啲羊點會走去揀個咁細咁小既羊圈吖?呢啲只不過係你平時唔理既羊,人哋收養佢哋啫,俾你會善待佢哋咩?如果你唔好好照顧自己既羊,淨係剪佢哋既毛揸佢哋既奶嚟自肥既,啲羊先至會走啫。

如果你驚,係因為你知道自己對啲羊唔好。係唔係應該自己好好檢討,而唔係去凶啲羊呢?

BBQ said...

為餐飲業和追求真理的人而展開的宣教本來就是美好的事エ,為神所喜悅的,何不齊心協力一同去做?

就在大温而言,很多宣教的エ作也是由不同宗派合辦。為神エ作如要攪專利和山頭主義,豈不是簡單複雜化嗎?

唉!我真不明白、不理解....。

小倩 said...

唔使審又係妬忌、小氣、冇風度...呢D邪靈攪鬼啦!

心言 said...

路人甲 very well said, bravo!!!

Exactly what I thought too!

小黑 said...

心言:係呀!係呀!計埋我個一票啊!

心言 said...

Indeed, 小黑 too :)

晨曦 said...

我都覺得路人甲講得好對,阿大草場場主真係唔應該凶佢既羊!

Anonymous said...

從沒有新堂的兄姊開口叫我或他們相熟的舊堂朋友過檔。他們只是要求兩、三個舊堂的兄姊在不用事奉的日子幫一幫忙,因為他們人手不夠。而這些兄姊也本著基督徒互助的精神去幫忙,但句然受到逼迫要表態他們的去留。為甚麽總是有人把這原是傳福音的美事破壞?
在閒談中,得知新堂的兄姊是受到基層事工的感動而要開展「捕魚」行動。

唉!醒醒罷!不要再做令人跌倒的牧者。

同時也希望更多人為這新事工代禱,讓福音廣傳,也為新堂的兄姊代禱,求主帶領他們應走的路。

小雲

Anonymous said...

Let him do and say whatever he wants, like one of the 大草場場主's follower's golden words - 'while man is doing, God is watching', so this will also apply to him too.
Plus most of the 大草場場主's staff or 會友 are also came from the other 教會, so what is the definition of 搶羊???

毛毛蟲 said...

"希望更多人為這新事工代禱,讓福音廣傳,也為新堂的兄姊代禱,求主帶領他們應走的路。" 小雲講得好啱,毛毛蟲完全同意。

小張 said...

《梁風有信》二月一日有「禍哉牧人」一文,各位不防重溫...

昨夜靈修,讀到《以西結書》第三十四章。當中十節經文,引起感慨萬千: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的牧人發預言,攻擊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群羊麼?你們吃脂油、穿羊毛、宰肥壯的,卻不牧養群羊。瘦弱的,你們沒有養壯;有病的,你們沒有醫治;受傷的,你們沒有纏裹;被逐的,你們沒有領回;失喪的,你們沒有尋找;但用強暴嚴嚴地轄制。因無牧人,羊就分散;既分散,便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我的羊在諸山間、在各高岡上流離,在全地上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所以,你們這些牧人要聽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的羊因無牧人就成為掠物,也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我的牧人不尋找我的羊;這些牧人只知牧養自己,並不牧養我的羊。所以你們這些牧人要聽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與牧人為敵,必向他們的手追討我的羊,使他們不再牧放群羊;牧人也不再牧養自己。我必救我的羊脫離他們的口,不再作他們的食物。 〔34: 1 -10〕

環顧今日教會,有一些已經成為牧師、主教、會督、甚至大主教的牧者,享受著這個身份所帶來的優厚薪金、地位和權柄,卻忘記了這些職分所代表的侍奉和責任。

他們起初都是非常優秀的僕人,所以教會和教眾把重任交給他們,信任他們,讓他們獨當一面。卻因為沒有一個健全的體制去監督和指導,他們開始偏行已路。

隨著偏差的增加,教會的問題愈演愈烈。

上帝賦予他們的牧羊杖已經淪為一把只供擺設的權杖!

Anonymous said...

一口氣看完原文和21個comments之後感觸良多。 最後"小張"抄錄的"禍哉牧人"和幾段經文更加使我唏噓不已。聖經所描述的光景何其真實!我同意,羊是不可能被人從大草場和牧人手上"偷"得去小羊圈的。就算走又走得幾多?這道理,誰都明白,大草場場主又焉會不明?欄阻是出於覇權心理,是面子問題。要會友表態"效忠",向不聽話者加以處分云云,與黑社會何異?

老羊

Anonymous said...

又真係有啲咁衰嘅教會領袖噃!

成日都係吼住啲奉献,當的羊係私產,所以咪咁緊張囉。

Anonymous said...

這種「屬世」的教會,他們的目標和成就離不開會眾人數、教堂大細多少、奉献收入,勢利得很!我領教過,也離開了。

Anonymous said...

梁兄:

去年5月12日當你寫這篇文章時,你問:有需要這樣做嗎?今天事實已經證明是不需要這樣做!!!!當時有份去帮忙新教會成立的弟兄姐妹都功成身退,沒有被新教會拐走! 該回去舊教會的回去了,不屑舊教會牧羊人的所作所為而離開的也離開了。

這個小信的牧羊人懂得羞愧嗎?

主內

Anonymous said...

Dear Robin

I know this so called 'bishop' quite well. A person always shows off his pride (not for Christ); always shows his quali (not to make the Gospel known); always shows his zeal to people ( but hypocrite); always saying to raise money for church work ( but for his own enjoyment).This type of pastor puts himself first, and then to his people. No body would respect this person, who sees his duty as a job. Is he is servant of God? NO WAY!

Anonymous

小倩 said...

"小信的牧羊人"是不會覺得羞愧的,他反而會覺得眼中釘走了而沾沾自喜。

心言 said...

如此說來,
莫不是真是 Satan's slave,
小心! 小心!!!

Anonymous said...

以前冇睇过呢篇文章,今日有幸睇番,完全明白到梁兄当时寫个阵既心情. XXX的确係反应过分! 表现得小器,冇风度,冇信心! 依家佢间教会新人係多左,但係旧人走得仲多,连个老牧師都走埋...温哥华咁细,一传十,十传百,圈內差不多係人都知.损人唔利己,何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