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unday, May 16, 2010

偽君子


人說:不怕真小人,只怕偽君子。

偽君子之所以可怕,是因為他們可能是您和藹可親的乾爸爸,正氣凜然的宗教領袖,甚至認識了很長時間的朋友。

偽君子,我們防不勝防。

偽君子偽善,卻不是窮凶極惡的壞人,所以就算假面具被拆穿,仍然會有人向他效愚忠,雖然眾叛親離,依然守護左右。道行高深的偽君子,到死還要受到稱讚。

《笑傲江湖》裡面的君子劍是偽君子的表表者。

岳不群一出場就是一副大義凜然,俠膽仁心的氣派。林平之一見就五體投地,心悅誠服,馬上想拜他為師。

令狐沖簡直把岳不群當作是自己的親爸爸!

玉女峰面壁思過,岳大掌門夫婦上山探望,情節感人,賺人熱淚。

如果岳不群做不成五派掌門,練不成「辟邪劍法」,誰又會想到他包藏禍心?

可憐者,岳不群自作孽,卻報應在他的女兒和妻子身上。
  
岳靈珊何辜?岳夫人何辜?


9 comments:

毛毛蟲 said...

露出猙獰面目的偽君子可怕,深藏不露的偽君子更可怕!

Annie said...

只是有些偽君子連自己都騙了, 深信自己的歪理是天下無敵的真理, "丁蟹"又是一表表者...

老朽 said...

"偽君子偽善,卻不是窮凶極惡的壞人,所以就算假面具被拆穿,仍然會有人向他效愚忠,雖然眾叛親離,依然守護左右。"

偽君子為禍莫大於此!哀哉甘受擺佈的愚婦愚夫。

Anonymous said...

毛毛蟲:
你太善良了, "露出猙獰面目的偽君子可怕,深藏不露的偽君子更可怕"

因為真正最可怕的不是深藏不露的偽君子,那借用神名去蒙騙信徒的 "偽先知, 偽基督" 才是最可怕的,他們不但欺騙信徒們的金錢,以飽私囊,如 C.C.C. 騙 S.T.T.; 這些 "偽先知,偽基督" 更做了使人跌倒的 "絆腳石"。

怎樣去辨別 "偽先知,偽基督" 呢?

聽其言,觀其行,言行不一致,時常講謊(方?)言,愛搬弄是非,喜弄權術,自以為善 (SELF-RIGHTEOUS),時常控訴他人,這些釣名沽譽 "宗教领袖" 多屬此類騙子。

儆醒!

Anonymous said...

Annie

What is "丁蟹"? Thanks

Annie said...

"丁蟹"係HK電視戲"大時代"內一個角式, 由鄭小秋演活了, 他只看重自己, 就算自己錯, 都可以大條道理賴到別人身上, 自己倒變成受害者...
和偽君子相比, 真是各有千秋, 可以打成平手....

Anonymous said...

Annie: Sincere thanks.

Anonymous said...

真是針針見血,寫得好。
不但止報應在他的女兒和妻子身上,岳不群自己都要身敗名裂,遺臭萬年!

Anonymous said...

久聞某教主虛偽,人前一個樣,人后一個樣。本來半信半疑,最近看清楚了!原來是一個私德甚差的匹夫,只知抬高自己,為自己家人謀幸福!決定離開他的教會。奉勸教友小心,萬事以聖經為根本,不要盲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