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Friday, July 9, 2010

被上帝降服的蛇王彪


「蛇王彪」李棠弟兄的分享會吸引了接近一百位餐飲從業員參加。

「年輕時,我玩碟仙、占卜、術數、神打。開業之前,曾以術數推算,決定用兒子的名字創業,放棄用自己的原名…」

於是棠哥的兒子小小年紀就做了他的老板。

經過一段迂迴曲折的道路,「蛇王彪」最終被上帝的愛所降服。

「起初,我把《聖經》當作等閒,直到四年前我才開始認真的讀,愈讀愈有滋味,愈讀愈有靈感。神透過《聖經》不斷向我說話,自此我跟神的關係就不再一樣了!」

分享他的信主歷程之外,棠哥也讓大家分享他精心泡製的宵夜…

魚茸粥!


7 comments:

毛毛蟲 said...

嘩,魚茸粥!

有冇學識埋點整呀?

心言 said...

魚茸粥, my favourite congee too!

如何烹調一窩鮮味無魚腥嘅魚茸粥,
請指教啊!

小黑 said...

網主哥哥:

"經過一段迂迴曲折的道路,「蛇王彪」最終被上帝的愛所降服。"

小黑想知道那段迂迴曲折的路,是如何走過來的?

可以說一說嗎?

小黑 said...

哇!魚茸粥!小黑想吃...想吃!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這是一篇轉載自《基督日報》,有關蛇王彪信主經過的報導:

"彪哥厨藝出衆,聲名遠播。「前來捧場的名人食客,甚至明星藝人很多,其中藝人楊英偉更成了我的好朋友。他經常送來入場券,邀我和太太一同『睇騷』(看表演)。見我每次也是單刀赴會,他便猜測我夫婦倆的感情已經亮起紅燈,於是說要帶我去教會,神(上帝)會替我『搞掂』(幫忙)云云。我心想,他不知我的背景,我到教會豈非是跟神(上帝)對著幹?」楊英偉和一班基督徒熱情邀約,三番四次的飯局,令彪哥不好意思,終於勉爲其難,破例「應酬」一次。

「他們帶我到播道會尖福堂,一踏進去,我就覺得格格不入,牧師的道更是『唔口岩聽』(接受不來)。我這個死硬派、老骨頭對這種宗教氣氛抗拒不已,自言是浪費青春,發誓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以後再也不會踏進教會。」那是2001年的事,可是上帝的工作並不停止。


往後的日子,那些基督徒仍然不厭其煩,相約彪哥參加星期日的聚會。「我用盡藉口來推搪,但卻擋不了他們的熱情,結果半推半就,又去了一趟,但每次都是『人在曹營,心在漢』,完全無心裝載牧師的話。」奇妙的,是上帝在重要關頭,就派來彪哥另一位好友劉千石前來相邀,並說明星期日要在尖福堂等他。當時,彪哥心裏嘰咕:「消息怎會這麽靈通?居然來把我逮住!當日原來是福音佈道會,講員是溫偉耀博士。我確信那是聖靈在我心中動工,邊聽他講道,邊有一團熱火在內焚燒,眼泪控制不住,不斷湧流。就這樣,劉千石便拉我出去作决志表示。」那時候,彪哥對上帝的認識不多,但福音種子已經撒在他心田上,等待萌芽生長。

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突襲香江,媒體矛頭直指果子狸是元凶;而被傳媒記者封爲「五大天王」──蛇王、鹿王、蟶子王、鞭王和野味王的彪哥,以及旗下的「蛇王彪」食肆,自然首當其衝,成爲被封殺目標。「非典時期,非常時期,誰敢再來光顧呢?情况最差的時候,欠租、欠薪兩個月,眼見無可能再捱下去,唯有解散夥計,結業收場。由於沒有交學費,只有即時急召在英國念大學的子女回來。」可見那段日子,彪哥的處境確實危急。

當時尚未受洗的彪哥,眼見22年的心血事業付之一炬,於是跪下來誠心向上帝禱告:「神(上帝)啊,救救我⋯⋯救救我⋯⋯」事後,彪哥把當天真情傾吐的禱告內容寫下來,並放入膠套內,保存至今。「感謝神(上帝),祂是又真又活,又聽禱告的神(上帝)。之後,我太太竟然向政府借來八十萬(這是沙士期間,政府救市,協助生意人翻身的計劃),於是我又可以『東山再起』,從頭來過。有一天,我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有四位弟兄姊妹(包括醫生、律政師、校董和飲食界人士)向我提議,把菜館改名爲『彪哥海鮮菜館』。我相信是聖靈派天使來給我的指示,難得是連我太太也同意棄用『蛇王彪』的名,更感恩的是公義樹(編按:一個幫助中小企業的非牟利機構)隨即派來一班義工,他們分文不取,花了兩天的時間,爲菜館設計和裝修。我滿心感謝神(上帝),那是活生生愛的見證,無可推諉。」彪哥口口聲聲說上帝十分高招,借著這些意想不到的安排,使他度過非典難關。

終於,彪哥被上帝的愛降服了!2003年6月22日,他滿心歡喜地接受浸禮,成爲基督徒。"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心言:依李師傅所說,要烹調一窩鮮味無魚腥嘅魚茸粥主要是先把魚肉煎香 :)

心言 said...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