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July 6, 2010

淺談雙節棍



因緣際會,我在七十年代開始接觸雙節棍,數十年來愛不釋手。

雙節棍由兩支木棍,中間用鐵鏈或繩索串連而成。

有說雙節棍由宋太祖趙匡胤發明,就是今日國術軍器中的大掃子和小掃子。唯是大、小掃子的兩節棍一長一短,使用方法與雙節棍大相徑庭。起源之說,我不能苟同。

雙節棍應該起源於琉球,然後再經日本人整理和加以系統化。

古琉球國本來與中國及日本有朝貢關係,更因水路之便而成為了貿易樞紐。十七世紀末期,琉球國開始被日本侵略。明治維新之後,更被日本納入版圖,並且施行武禁,琉球人不得私藏軍器。

農民為了自衛,於是將打禾稻的農具改造成不起眼卻可以傷人的雙節板,也就是雙節棍的前身。

我熟習的雙節棍是琉球式雙節棍,棍的長度比日本式短,中間的鐵鏈較長,使用起來更加靈活,但是初學者會比較難以控制。

棍與鏈的長度和使用者的指肘長度有一定比例,舞動起來才會得心應手。

一切軍器都是肢體的延伸,雙節棍也不例外,借勁、使勁與拳理無異。

明白了道理,勤加練習,自然熟能生巧。


12 comments:

毛毛蟲 said...

我鍾意睇李小龍打雙節棍,原來雙節棍既歷史係咁既...多謝網主哥哥:)

Anonymous said...

Robin

Could you please demonstrate this martial art ot us when we next meet?

Thanks

EKO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EKO:彫蟲小技,難入法眼,焉敢獻醜?

Anonymous said...

上blog讀到讀者EKO呼吁blog主人雙節棍示範表演,我舉腳贊成。這是善行嘛,一於係咁啦。請大家提出示範地點,一齊決定。----秋乙毛鞭

毛毛蟲 said...

我想跟網主哥哥學!

小黑 said...

網主哥哥:小黑想學...想學!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好!一定找機會滿足各位的要求 :)

心言 said...

咦,相中人莫非是網主本人?

幾十年前?

小黑 said...

心言:我睇唔會!唔會!一定係李小龍啦!(一笑!)

毛毛蟲 said...

我既偶像李小龍!?

邊度,邊度?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讓大家失望了!相中人的確是我...

李小龍離開這個世界之後的我。

〔心言好眼光!〕

小黑 said...

網主哥哥:小黑都睇得出黎架!不過等您自己講之嘛!既然係咁,不如就俾埋個樣我地睇啦!好唔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