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unday, June 3, 2012

罄竹難書所帶出的問題


最近在回應網友留言時,我寫了一句:「回首前塵,要感恩的事罄竹難書。」

翌日收到一位有心人的來郵,宛轉地告訴我,〝罄竹難書〞是一個貶義詞,擔心我用詞不當。

帶著感激的心,我回答說:「〝罄竹難書〞的確多用於貶義,但也有正面使用的。舉個例子:《皮日休文集》第九卷〈移元徵君書〉:『果行是道,罄南山之竹,不足以書足下之功,窮百穀之波,不足以注足下之善。』意思就是說,用光了南山的竹子當竹簡,也寫不完你的功勞。」

於是,有心人又問:「〝罄竹難書〞為什麼會演變成為貶義詞呢?」

我簡單的回覆了兩個字:「慣性。」

是因為〝罄竹難書〞慣性的被用作貶義詞。

慣性,也就是成見。

我不喜歡成見...

更不喜歡自己被別人的成見膠著。

因為成見就像一潭死水,

不能激起浪花。


6 comments:

心言 said...

梁大哥:

心言原全明白您的意思。

曾幾何時,心言也用過 "其貌不揚" 代替 "深藏不露" 來讚歎一位相識多時,平素溫婉恬靜,其實長袖善舞的商界女強人。

當時換來大家錯愕的表情(心言實在深深佩服,欣賞這位朋友謙厚,低調,待人以誠的態度)都幾浪花飛濺架!

心言 said...

噢,忘記告訴您,
心言好喜歡您這張 "其貌不揚",
兼且"心藏不露",
充滿意境,罄竹難書的照片!
讚!!!

老朽 said...

梁兄所言發人深省,心言的〝其貌不揚〞有趣!

李想 said...

「成見就像一潭死水,不能激起浪花」

要激起浪花,就需要沖激
濺起浪花,帶出漣漪
汎出不同的色彩和影光!

多謝圖片的啓示 :)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李想:

多謝您的欣賞:)

歡迎您常來《梁風有信》。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心言:

您的〝其貌不揚〞比我〝罄竹難書〞的意境又深一層了:)

多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