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aturday, April 24, 2010

死亡與永生

.
子曰:「未知生、焉知死。」
.
生的奧秘與死的迷思都是很多人想去探究,卻不得要領的事。
.
聽過很多牧者談論死亡與永生,梁永康主教最近講的一篇道最能引起我的共鳴。

特別節錄其中部份與大家分享:
.
無可置疑,人的生、老、病、死是常態,像人生階段,都要這樣經過。

這樣說,很哲理性,有點灑脫。但當我們進入現實,跟相處的人認識,交往,同行;甚至共患難,共富貴,共生死;交往的相愛就顯得珍貴。離別自然就產生了內心的傷痛,有茫然失去之感,無法填補。

這是因為人從來不是隻身生存,西方的個人主義實際將人生看得非常淺薄,看不到人原來是在群體生活,在交往生活中產生意義。人失去與別人關係就失去了生存意義。死亡就代表分離,關係停頓。然而暫且不見只是短暫的憂傷;永遠不見才是極度的痛苦,無可填補的憂傷,甚至咒詛;死因而代表關係的分割;失去彼此相愛的關係。

耶穌在十字架上的代贖承受了這份咒詛,為我們提供一條超越死亡的路,轉化了「這永遠不見的傷痛」,成為再相見,重拾相愛的希望。因為上帝不忍我們因罪而承受分離的痛苦,藉著耶穌被釘十字架,代替我們受罰,以至死亡再不能掣肘我們。就像兩邊高山,中間是深淵,互不相通,死亡就像深淵,分隔我們與神的關係。但耶穌成了一條橋,讓我們可以由這邊走到那邊,再相聚,永恆同在。

橋的另一邊是甚麼呢?是充滿愛,再沒有眼淚、憂傷分離;是歡樂,與所有人共享神的筵席。人是死了,身體也腐化火葬,但神卻賜他永恆不朽壞的身體,像主耶穌復活的身體;也活在以愛為核心的團契。今天,若果我們都有這種信心,明日,我們將會在橋的另一邊相聚。
.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多馬對他說、主阿、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約翰福音》14:1-7
.

1 comment:

BBQ said...

真是很有意思,值得我們好好去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