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March 30, 2010

賣橘者言

.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首席顧問劉伯溫先生,曾經寫過一篇叫《賣橘者言》的文章。我們那個年代的小朋友,上國文課一定讀過。

文章的內容說,
杭州有個賣水果的小販,他賣的橘子總是光彩鮮亮,顏色金黃。雖然價錢比平常的貴十倍,人們還是爭相購買。結果劉先生也買了一個,誰料打開才發現裡面只有敗絮一團!劉先生心有不甘,就面斥這個小販,認為他欺人太甚。

於是,就帶出了賣橘者的這番說話...

「我賣這橘子好多年了。我賣它,人買它,從來就沒有人說過像您這種不滿意的說話。世上騙子多如汗毛,難道只有我嗎?先生你不妨仔細想想,那些身坐高位,在地上掌權的,多麽神氣,多麼高不可攀!但是面對民眾的苦困卻不知解救,法紀敗壞不知整飭,不也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嗎?為甚麼先生您不去察看這些社會狀況,卻來察看我的橘子呢?」
.
故事的教訓很簡單:凡事不要單看表面。

卓面上的這個橘子,雖然又老又醜,我還是揀選了它。

因為我試過,所以知道...
.
它又甜又多汁。
.
圖:我醜但是我甜
.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文章我讀過...是劉伯温寫的嗎?的确好有哲理.聖經也有一句非常有哲理的說話: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虛空.能夠看透金玉其外的假像,就不會容易受到欺騙了.但是又有幾人看得透呢?

老朽 said...

"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醲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

劉伯溫寫得好,傳誦千古;網主介紹有功,賞甜柑一個!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謝謝老朽...

來領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