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hursday, March 25, 2010

烏台案

.
早幾天寫過一篇有關烏鴉的文章,再加上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使我想起有宋一代,很有名的文字獄「烏台案」。

案中主角就是大名鼎鼎的蘇東坡。

蘇東坡除了一個滿載「不合時宜」的大肚子之外,還生了一個口沒遮攔的咀巴。對當時的冗官、冗兵和冗費的官場弊端口誅筆伐不遺餘力,對王安石推行的新政也諸多批評。

由於議論朝政,犯了眾憎,諸官於是群起而攻之!由御史彈劾,指蘇東坡「愚弄朝廷,妄自尊大」,再外加十條八條無厘頭莫須有罪名,大興文字獄,史稱「烏台案」。

「烏台案」牽連甚廣,是蘇東坡政治生涯中最大的一個危機。最後幸得各方營救,才得到「被謫黃州團練副使」的處分來結案。 據說「東坡肉」這個菜式就是蘇東坡在被謫黃州這段日子弄出來的。
.
文字獄這傢伙在明、清兩代相當流行,是官場上剷除異己的獨門武器。
.
時至今日,連皇帝老子都翹了辮子,文字獄竟然陰雲不散...
.
仍然有人會在別人文字上找渣子,羅織罪名。
.
思之心痛!有一.
.
「烏台」即御史台,因御史衙門遍植柏樹,故稱「柏台」。柏樹上常有烏鴉棲息及結巢而居,乃稱「烏台」。
.

8 comments:

老朽 said...

世人都愛聽讚美的說話,討厭批評的聲音。在封建時代,文字獄於是應運而生。

生命畢竟寳貴。於是人就變得愈來愈順服,愈來愈膽小,愈來愈不敢講真話,到後來,連腦筋也不敢動,但求韜光養晦,不要惹事上身。

今日雖然沒有了皇帝,只要還保存著那一套「老子凡事都對」的極權思想,文字獄就會陰雲不散,也不會局限在甚麼地方。早期羅馬天主教的「教皇無錯論」不就坑殺過不少人嗎?

只有在一個尊重言論自由的社會裏,一個在制度上保證議論者沒有後顧之憂的社會裏,真實的說話才會出現。人人願意說真話,人人願意動腦筋,社會才會進步,一個團體的會務才會蒸蒸日上。

反之,在一個不但不提倡講真話,反而處處向說真話的人打壓、排擠的話,我們除了能夠聽到好話、大話、廢話之外,還可以聽到什麽聲音呢?

心言 said...

老朽說話好有見地。

浸淫在「老子凡事都對派」的日子久了,人的腦筋就會變得模糊,是非界線不分。自已做的就對,有異見的就是破壞份子,是魔鬼的爪牙。就要把他抹黑,就要讓他不好受...

簡直是白色恐怖!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心言和老朽的留言。

老朽的說話引起我不少感慨。對於抹黑暗算、持強凌弱之類的無賴行為,我深惡痛絕!

一年多前,我曾經親睹一對牧者夫婦受到一班所謂基督徒領袖的公開誣害和逼迫。內中詳細我一一見證,身同感受!受害者基於聖經教訓,也為了教會的合一,決定不作申冤,逆來順受,也勸動我隱忍下來。

當中,我明白到人性醜惡,雖基督徒亦不能幸免,唯有上帝才是完美無瑕。

感謝主,我沒有因為這件壞見證從信仰上跌倒。

Anonymous said...

梁弟兄,諸位網友:

您們的分享也引發了我的感慨。

歷史不停的重複,但我們鲜能從中吸取教訓, 歐陽修,蘇東坡的被貶,遠不及在文化大革命期被批鬥,受殘害的文仕,如巴金等近代名作家。

巴金於1980年在日本京都 "文化講演會" 說:
"...一切不合理的制度,一切摧殘愛的努力,它們都是我最大的敵人...我所有的作品都是寫來控訴,揭露,攻擊這些敵人的"。 他更強調他反對那些 "...無中生有,混淆黑白的花言巧語,我最很那些盗名欺世的騙子"。

我相信假先知.假基督比一些盗名欺世的騙子更為危险,因為他們敢盜用 神的聖名去蒙騙世人!

我們應: "聽其言,觀其行,勇批評,取悅神"

互勉客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互勉客,您好!

絕對同意您所寫的每一句說話。

多謝您的分享,更加多謝您的鼓勵和指教。

「聽其言,觀其行,勇批評,取悅神!」

願共勉之。

Anonymous said...

梁弟兄:

為何 2:45 a.m. 仍然还在寫作?

請為関心您的人們保重您的身体,繼續為 神工作,照顧 衪的羊群。

這場与 欺騙者的反鬥争,是一条馬拉松超長途比賽,仰望 神為目標,必蒙 祂喜悅及祝福。

互勉客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互勉客,您好細心啊:)

多謝您的關懷和愛護,衷心感激!

老朽 said...

互勉客,老朽失敬了。

"我相信假先知.假基督比一些盗名欺世的騙子更為危险,因為他們敢盜用 神的聖名去蒙騙世人!我們應: 聽其言,觀其行,勇批評,取悅神"

一針見血,講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