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March 16, 2010

閒言

.
週日下午飲茶,旁邊有兩個人高談濶論。見內容精闢,恭錄如下:
.
甲:香港人示威遊街都係想爭取自由直選,呢個會選理事仲要攪個「提名委員會」去操控候選名單,簡直係開倒車,荒天下之大謬!

乙:佢哋要確定啲參選者苗正根紅吖嘛。

甲:要聽使聽話就真。

乙:講開又講,嗰個接受提名做秘書長既後生仔既中文又真係麻麻噃,履歷表上面連自已間學校既中文名都寫白字。開會係用中文開既,佢做中文記錄得唔得呀?

甲:個候選名單每個位只提一個,唔使選都係佢啦。更何況佢阿媽就係「提名委員會」既主席。

乙:點止呀,CEO 欽點既理事長夠係佢姑媽咯!

甲:佢哋屋企開旅行社既。賭乜都得,個會用既所有機票酒店都一定係佢哋一手包辦。

乙:小巫見大巫啫,個會裡面既員工退休計劃投資等等咪又係自已友包晒嚟做。私相授受,冇機制監管,唔駛申報利益衝突,呢啲咪叫做 Corruption 囉!

甲:鬼唔望呢度有亷記請晒呢班友去飲咖啡。
.
圖:信‧托
.

28 comments:

乙 said...

agreed with 甲 said....let them have a large ICAC black coffee

小張 said...

係囉,開口埋口話個會係大家個「家」,叫的會友愛呢個家,要包容,要信任,最緊要捐多的錢。實際上就一切黑箱作業,講一套做一套,一盤混賬!

老朽 said...

呢個實在係好多華人社團甚至教會既問題。人人都知道唔妥,睇見唔妥,但係唔敢出聲,唔好意思出聲。於是助長班衰人繼續腐敗落去。舊人頂唔順走開,又或者俾班衰人整走,跟住捧班唔知頭唔知路既入去理事會,要錢既俾佢搵錢,要出風頭既俾佢出風頭,於是呢班人得其所哉,個會就嗚呼哀哉。

晨曦 said...

這張照片上的彫像好啜核。在底下做承托的人托得好辛苦啊...

小倩 said...

老朽講得好到肉,我都有同感。

Anonymous said...

婉君表妹話...
嘩,有朝如果姑姪合筆,個會的銀庫都可以無聲無色地搬走啦。

心言 said...

噫, 呢個家真係病入膏肓!
看來唔單止 CEO 有問題,
理事有問題,
加上一群被洗腦既會眾...您信, 佢托!!!

看罷內容,
CEO 把這家當作自己的天下,
他才是一家之主,
任意胡為, 私相授受,
您有意見就給您冠上
'魔鬼, 拆散, 破壞這頭家' 的罪名.

理事們, 被洗腦的會眾請思想:
誰是您們的一家之主?!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各位的留言和分享。

作好管家不但要做得好,還要心中正直,毫無詭詐。有些人雖然有才幹,有口才,但是心術不正,自私貪婪,為名為利不擇手段。是假教師,是披著羊皮的狼。

所以我們要警醒,要提防。也求上帝憐恤我們,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Anonymous said...

老梁
人言可畏,基督徒理應明辦是非, 不可被人利用到處散播流言.
提名委員會只屬建意性質,任何人均可參選. 據之委員會以全力尋找合適人士參選,奈可欠缺有承擔之士出選. 怕可能就是怕被人惡意挑惕, 中傷或面對無中生有的指控?!
後生仔願意義務擔此重任以屬難得,在如拿大成長能書寫中文更屬可 貴. 說是非者可別如此心胸狹小?
教會主內本是一家,以往亦有母子,夫婦,表兄共事堂會.有能者, 願事奉者居之, 可需大驚如小怪.
教會並非是一家上巿公司, 更非政 府機構, 弟兄姊妹們互相幫助乃理所當然.
我們反對利益輸送, 但 難道每做一件事也要投標或是貨比三家?
如果大家連基本信任也沒有, 做人做事一定相當痛苦.
再者同工每年所供一萬幾千的RRSP似乎難以令人致富, 至於旅行社的利潤眾所就知更是微乎其微.
有時候批評別人是件很容易的事,但是造成的傷害卻司以很大.
相信若別人說你當團長是為自己的傳鎖生意時, 我相信你也不好受.
公道自在人心 搬弄是非者何不多作有建設性之建意?
若理念不同, 可須興風作浪, 離開真的比留下難?
難道真的有難言之隱?
願主祝福你!

有心人上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有心人,您好!

能夠稱呼我做老梁,想必與我相熟。絕對同意基督徒與否都需要明辨是非,不可被人利用,到處散播流言。為此,我懇請閣下給我一個直接交談的機會,讓我可以當面向您討教。

「閒言」中兩位朋友的交談是我親耳所聽。內中情況,當中人脈關係亦我首次得知。依我所見,假如「提名委員會」每年所提出的候選名單,清一色每個位置都只得一人,通通都是「當然」當選,會友有所微言,是意料中事。

問題之一就是承如您所說的;「委員會以全力尋找合適人士參選」。為甚麼是委員會去「尋找合適人士」參選,而不是鼓勵會眾自由參選,然後由會眾在週年大會中選出來呢?

會眾對參選者的資歷提出批評是無可厚非的一件事,參選者和提名委員會都應該有聆聽和接納意見的胸襟。提意見者,動輒得咎,誰人夠膽再哼一聲?

我個人對一個機構與自已「決策層」成員拉上商業關係的做法有所保留。不是信任問題,是原則問題,是基制問題。我絕對沒有針對任何人的意圖,也沒有否定這些弟兄姐妹的誠意和愛心。但是當扯上利益關係的時候,是不是都應該向會眾作一個交代?藉此消除不必要的誤會?

「若理念不同, 可〔何〕須興風作浪, 離開真的比留下難?」這句說話閣下言重了。既然您是有心人,是一個基督徒,同時相信也是「決策層」的一份子,希望您能夠有一個包容的心,一個寬宏的量度,做一個好管家,正視眼前的問題。

BBQ said...

BBO said,

I have a few concerns:

Do the church members know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andidate,the council member and the nomination committee?

Do the church have the obligation to disclose it to all the church members?

Would it be challenging for the council to vote if quite a number of the council belongs
to the related family?

I believe we should trust each other especially we belong to God's family, however if people get hurt because of the "trust", we need the system.

Do you agree, Mr. Yau Sam Yan?

Though these are BaBy Questios, please don't neglect me.

BS said...

梁先生:

有心人是何許人也? 說話竟如此荒謬? 句句教你教會兄弟姊妹相處之道, 似是教會中人, 最尾指『若理念不同, 何須興風作浪, 離開真的比留下難? 』明顯叫那些談論教會事情的兄姊『離開』, 不要留下『攪事』噃!!

看來此君不曉得『無風不起浪』,『無檳榔唔出汁』的道理? 如果行得正企得正, 點會怕人講? 真金不怕紅爐火, 何用叫人走呢?

讀其文章, 更令人相信那些所謂挑剔, 中傷或無中生有等等, 都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了。教會這種人, 聽見批評時, 知檢討, 改正避嫌, 反而叫人唔鍾意, 不同理念者離開…

我就是因為這種假基督徒, 不肯去教會的!!!

考朽 said...

唉,呢個咪係人人都知道唔妥,睇見唔妥,但係唔敢出聲既原因囉。請我,我都唔敢入你個董事局啦!講句老實話就俾你地大加撻伐,又話人心胸狹窄,大驚小怪,仲叫人收皮。

既然口口聲聲話"大家連基本信任也沒有, 做人做事一定相當痛苦",點解又要搞個提名委員會呢?俾人自由參選,自由投票咪好囉。如果係既,亦唔使要甚麼規條法則啦,係嘛?

不過,無規矩不能成方圓,更何況你地如果係持非牟利或者慈善牌照既,就更加要遵守規條,更加要透明同公開。

勿以善小而不為,小惡而為之!"同工每年所供一萬幾千的RRSP似乎難以令人致富, 至於旅行社的利潤眾所就知更是微乎其微"...於是乎就可以私相授受?請問呢種係乜羅輯呀?

君不見陳志雲先生最近一身蟻,無他,為佐益自己人,以權為私丫嘛!曾特首前排俾人攻擊,為乜呀?涉嫌以權為私囉!佢地咪又係基督徒。你地既然自稱基督徒,唔該睇睇聖經點教你地做基督徒啦。

"有心人"們:老朽呢番說話夠建設性嘛?

CBC said...

"有心人"們,

You still didn't get/understand the point???

一萬幾千的RRSP and 旅行社的利潤 are both direct or indirectly from 教會費用 .......so do you think '老梁' 的傳鎖生意 has something to do with 教會費用??? Please tell so.

Doesn't matter how big or small the amount is, this is the question of 基本规則, as 老朽 said '係持非牟利或者慈善牌照既,就更加要遵守規條,更加要透明同公開'。

So simple !!!

Anonymous said...

"有心人"們,

最近本教会领導向会眾訴苦,解釋他有些错过实在是: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如教牧存此心態,比教会為江湖,那能全心尊主為大,牺牲私利去牧養神的羊,实乃一名符其實的 "冇心人" 在混江湖。

痛心人

識途 said...

我重新再看過這篇叫"閒言"的文章,我看到網主所寫的只是耳濡目染的一種社會現像,提醒大家「作好管家不但要做得好,還要心中正直,毫無詭詐。」用得"閒言"做標題,即是「姑且聽之」的意思。我覺得非常正面,非常有建設性,網主亦非常厚道。

想不到有人對號入座,間接證實文中所述事情屬實,該教會中的確存在著好大的問題。不是區區一個席理間私相授受的問題,而是一群所謂基督徒領袖的處事態度問題。為甚麼教會就不需要慎重理財,為甚麼「貨比三家」就會傷害弟兄姐妹的感情,使大家「相當痛苦」?雖然我還不知道你們是那一家教會,我肯定你們的財政早晚一定出問題,教會一定會支離破碎。

無端端拉網主落水,亂扣帽子,叫做「無中生有」,無端端拉自已間教會落水,自暴其醜,叫做「搬弄是非」,「興風作浪」。

公道自在人心!

Anonymous said...

有心人:

你代表強權指控他人 "到處散播流言" 實為不公平,Blog 之受廣大群眾所歡迎,乃因博客台主能提供一有效平台給廣大群眾能自由發表意見,交換信息,分享感受,而且不受強權批鬥,你們在教會黑箱作業,用這種語句: "若理念不同, 可(何?)須興風作浪, 離開真的比留下難?" 便是你們廹害所謂 "理念不同" (異己份子),要他們離開教會的最好實例。

公開批評教會及领導層的過失,腐敗,奸計乃基督徒的本份,正如 1517 年由 Martin Luther 将 95 條批評天主教當時的腐敗罪行釘貼在 Castle Church in Wittenberg, Germany 的大門上 (The 95 Thesis on the Power and Efficacy of Indulgences) 導致有今日的基督教,故此基督教被名為 Protestant!!!

在此敬勸 "有心人們" 能有正義感及勇氣去勸導领導們能真有愛心及虛心去侍奉 神及 神的羊羣; 誰能無過? 知過能改,善莫大焉! 莫再玩弄權術,鬼計云,逼廹異見人仕脫離教會,以便為所欲為。

关心人

Anonymous said...

梁君

希望你不會因一些负面批評而中計,灰心離開這教會。

你及你們幾位兄弟姊妹在 "常青團契" 的侍奉,蒙 神的喜悅,因為你們的無私事奉,我們每月才有一次機會享受一些歡樂時光。 願
我們敬愛的 真神, 繼續帶领你們,祝福你們。

謝謝你們!

蒙恩人

Anonymous said...

某教會斑「有心人」:
讀完你哋篇回應文章真係眼界大開,成班人私相受受揾著數之餘,重講到好似大條道理,理所當然咁,真係面皮薄D都寫唔出呀。佩服!佩服!
其實老梁乜都冇講到,你吔自己句然一五一十「鬼拍後尾枕」爆哂原來黑箱裏面有咁多不為人知嘅利益輸送同秘密。老老實實喇,其實你吔係唔係CEO身旁嘅無間道啫?重有乜嘢係D會衆唔知嘅要爆呀?

小雲

小黑 said...

有心人:

閣下相信真理只會越辯越明嗎?人言可畏,都不及人心更加可畏!閣下對網主梁先生的回應,卻表現出閣下沒有發現問題的徵結所在。

請容許我用一個世俗的例子:任何團體,如果希望成員踴躍支持會務,應該採取互相尊重的態度,建立一個開放自由的平台,清晰透明的基礎,讓成員可以量力而為,自由參加競選,發揮所長,事奉團體;閣下口中所說的「提名委員會」,是否一項架床疊屋的建議?加設關卡阻礙成員發展自主承擔的精神;因此,閣下倡議的「提名委員會」不是解決「欠缺有承擔之士」的靈丹妙藥,只會加速人才外流的現象。閣下捨本逐末,沒有針對問題的源頭,作出解決方案,只斷言歸咎於「惡意中傷」云云的理論邏輯,真是令人擔心呢?

青年人在加拿大出生成長,仍然研習中文,願意承擔事奉,當然難能可貴;另外父子、母女、夫婦、兄弟、姊妹或親戚,能夠一起共事堂會,更加可喜可賀,不用大驚小怪。因此,令人驚訝的問題只是:他們是如何被選出來的?看似是只由建議中的「提名委員會」「主動找尋」一個「特許」的候選人而自動當選出來的?推薦此舉而不自知漏洞的管家,不禁令人替他擔心呢?

雖然教會並非一家上巿公司,也不是政府機構,沒有人會用政治、商業的那套框架去監察教會,但是正因為如此,難道教會的運作管理,就不需要公平、公正、公開嗎?要知道法律、規則,只是社會中最低層次、最基本的行為原則,用來達到一定程度的社會秩序而已;所以,如果教會連基本的社團法例、公司法例、上市守則、企業管治原則、制度架構透明、身為管家的誠信守則和防貪清廉的操守,都不知道、做不來或是不理會的話,又再三令人替他擔心呢?

利益輸送與否?不是憑個人主觀來解說的;而是可以用一些客觀細則程序,來彰顯公平公正,用投標或是貨比三家的做法,是商業社會中的一些基本客觀程序,縱使採納又有什麼難度呢?為什麼會有行事痛苦的感覺呢?管家現在管理使用的,正是教會會眾的共有金錢,行事程序應該謹慎一點,釋除會眾不必要的疑慮。為什麼總要推到「是對教管家沒信心」的主觀問題上呢?難道心中有鬼嗎?要用自己的管家名位,來掩飾什麼暗地裡的交易麼?

當閣下描述「每年所供一萬幾千的RRSP」或「旅行社的利潤」時,語調爽直豪邁,其中「不足致富」、「微乎其微」的言詞,更有「視黃金如糞土」的豪情。閣下使用自己私人的金錢時,可以不拘小節,不計較「小數目」;但是,請不要忘記閣下現在使用的是教會會眾的金錢,少數怕長計,為什麼不可以謹慎一點留意「小數目」或是「貨比三家」?

聽取讚美的掌聲容易,接受別人的批評困難;在商業社會中,虛假的讚賞多,真心的批評少,所謂「愛之深、恨之切」,為什麼不試想一想提出批評者的深厚善意呢?明人不做暗事,如果有實質的理據,而且選舉基準明確的話,可以向大家召開會議解釋清楚。又何須提出一些假設性的、說三道四的、針對個人的指控呢?

We deserve the truth!

依我的愚見,建設性的建議一籮筐,擺在閣下眼前,您為什麼只看到「興風作浪」的部份呢?人人都知道,留下比較離開更加困難!如此公開高調地排除異己,難道閣下真的有難言之隱嗎?

小黑敬上

Anonymous said...

多有財利, 行事不義, 不如少有財利, 行事公義.〔箴言16:8〕

殺人鯨 said...

哇!剛巧路過貴境,個間教會的管家,可能會隨時被人告發十條八條的犯法行為既喎!要唔要幫佢聘請定一位辯護律師呢?

小學生 said...

對「有心人」所說:「同工每年所供一萬幾千的RRSP似乎難以令人致富」一語有話說:

先不說做成這單退休金生意的「自已人」所賺取的永續性佣金有多少,教會為每一個員工所費的供款多少才是一個問題。假如教會有十個員工,每人平均一萬,就是十萬元的開支,就算折半都是一筆大數目,是多少教友辛勞而來的奉獻?

當中,席理會的主席是受益員工,賣RRSP的是佣金受益人,再加上其他有互利關係的「自已人」而組成的「決策層」。怎樣看都叫做Arm Length Transaction,如果未有事先對會眾做過Disclosure Statement,得到同意,絕對是一種利益衝突的做法。再加上「有心人」的供狀,更加證明這個教會的財務運作存在著極大疑團。

教會持有的是慈善牌照,政府對其監管要求,當不亞於上市公司。「殺人鯨」所言不差,這是一種犯法行為,可以引致吊銷慈善牌照,及使各有關人等受刑責之可能。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好多謝大家抒發的意見。

大家熱烈的反應,證明大家對社會關注,對所屬社團愛護。由於所處位置不同,觀點也會不同。大家所討論的,是以事論事,希望不要因為意見不合而視作歧途,甚至强加罪名於對方,或者排擠對方。

再一次鄭重聲明:我絕對沒有針對任何人的意圖,也沒有否定各有關弟兄姐妹們的誠意和愛心。"閒言"只不過是把道聽塗說的一段對話寫出來,讓大家有所警惕。有則改之,無則互勉。反正真的假不了,假的也變不成真。

人在做,神在看。

文中如有得罪任何人之處,在此陪禮了!

多謝大家對《梁風有信》的支持和捧場。

李想 said...

梁Sir: 做得好, 講得好!

小倩 said...

幾日內原來發生咁多事,想講既都俾大家講晒:( 真係睇少陣都唔得。呢班所謂「有心人」係乜人呀?咁惡既?

幪面超人1號 said...

送首歌俾大家聽吓先,歌詞幾有意思架。

罪與罰

主唱:鄭秀文.24 Herbs
作曲:陳奐仁
填詞:黃偉文
編曲:陳奐仁
監製:陳奐仁

歌詞

鄭秀文: 誰懲罰過你 想想從頭到尾
誰迫你認罪 炮轟你
衪這麼愛你 但你覺得衪討厭你
因此給你那罪惡感 拖垮起重機
衪只想教你 磨練更謙卑一個你
多反省你 對人對己 易犯禁忌

24 Herbs: 我無得救 我嘅路係咪走到盡頭
只靠毒品讓我有一剎自由
望住塊鏡見到自己越嚟越瘦
係呢個社會 只感到越退越後

望天打卦 感覺可怕
可唔可以將我軀體立刻火化
現實社會 我再無能力招架
我放棄自己 神會寬恕我嗎

人生為乜 生存好迷失
為金錢卑躬屈膝
為名利改變本質
再唔記得自己有乜原則

見一日過一日 直至我嘅末日
我繼續 沉溺 萬無目的
負面嘅思想 永遠在腦裡充斥
係抑郁定壓抑 我唔識
呢張紙可能會係我最後嘅筆跡

鄭秀文: 誰懲罰過你 怎麼垂頭喪氣
誰迫你認錯 擔起苦行石碑
誰原諒過你 可否牢牢銘記
從寬恕入面 見真理

24 Herbs: 我哋係呢一出戲嘅主角
想演好呢個角色需要時刻保持醒覺
擘大眼打醒十二分精神
提防小人喺你背後用暗箭將你擊暈

戲如人生盡力做好本份
但可能故事結局太過逼真
而真相更殘忍係要被大眾公開評分
無奈 你要成為人群中嘅最劣等

光與影呢秒鐘無法形成對等
黑與白嘅關係再次引起紛爭
灰色地帶衍生 一連串質問
你會失去所有似戰爭

自由太多會令世人失去平衡
唯有全能嘅神
能夠給你指引
我祈求上帝向你伸出援手
能夠帶你走出呢一個十字路口

鄭秀文: 其實你 原諒了他 等於救己
個個犯罪 誰會沒罪 誰壞到要死
而你 何事要 下半旗
你要贖罪 陪你贖罪 何只你

鄭秀文 + (24 Herbs):

誰懲罰過你 怎麼垂頭喪氣 (我唔想再咁落去)
誰迫你認錯 擔起苦行石碑 (想你教我點樣去面對)
誰原諒過你
可否牢牢銘記 (我唔想再咁落去)
從寬恕入面 見真理 (想你教我點樣去面對)

誰懲罰過你 (衪這麼愛你 但你覺得衪討厭你)  (我唔想再咁落去)
怎麼垂頭喪氣 (因此給你那罪惡感)
誰迫你自責 天天刁難自己 (拖垮起重機) (想你教我點樣去面對)
誰原諒過你 (衪只想教你 磨練更謙卑一個你) (我唔想再咁落去)
可否牢牢銘記 (多反省你)
能寬恕實在有福氣 (對人對己 易犯禁忌) (想你教我點樣去面對)


Youtube link for this so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W-DHA2cP4


我係...幪面超人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幪面超人!

為了讓更多網友可以欣賞到這首叫《罪與罰》的新歌,我會把超人這段文字轉載到明天的網誌上去。

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