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Monday, January 7, 2013

不對稱的軀殼和心靈


崇拜之後,飲完茶,送老奶奶回家。

老奶奶年紀大,行動不太方便。

她搭著我的臂彎,一邊行一邊自言自語地嘀咕:〝我個心好想行快一些,雙腿就是不聽話,好嬲自己!〞

我安慰她說:〝光速比聲速快,所以我們會先看見閃電,良久才聽到雷聲。軀殼心靈的老化速度也是一樣。這是自然現象,不要埋怨。〞

聽完我的說話,老奶奶停下來,轉身向我說:〝您認為我需要心理調整?〞

我帶著微笑,回應她說:〝那不一定。您可以考慮接受外科整型,再把五臟六腑原全更換,讓您的軀殼退到您心靈的相等年歲,效果應該一樣。〞

老奶奶不禁莞爾。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光速比聲速快,所以我們會先看見閃電,良久才聽到雷聲。軀殼和心靈的老化速度也是一樣。這是自然現象,不要埋怨。〞

Excellent observation!

Mo Mo said...

哈哈,我知,我知...

呢啲叫做人老心不老!

毛毛蟲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兩位留言。

毛毛蟲講得好,的確是人老心不老:)

Annie Lau said...

縱然外表與內在都隨時間老去,但若能保持有一份孩童的純、真,那也是美事。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人乃生而平等,他們被創造者賦予一些不可被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自由和追求快樂的權利...」〔美國人權憲法〕。

軀殼和心靈的老化是自然現象,是改變不了的事實。人生要不要過得開心是個人選擇,是態度取决問題。人老心不老,就像一杯半滿的水,是埋怨還是感恩只是一念之差!

多謝 Annie 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