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unday, January 23, 2011

洋徒弟


曾經收過幾個洋徒弟。

第一個拜師的是個年青人,本身是柔道黑帶初段,對中國文化趨之若鶩,學功夫之餘,也跟我學中文。後來與妻子搬了去卡技利設館授徒。

第二個洋徒弟是一個大塊頭,年紀比我大,日間是百貨公司五金器具部的主管,晚間在酒吧當保鏢,最怕和我對練橋手〝格三星〞。

第三個洋徒弟是通過〝大哥哥青少年輔導組織〞(Big Brothers) 認識的少年人。

少年人小時候被雙親拋棄,養父早逝,家中只有一個養母。

作為他的〝大哥哥〞,我有照顧他的義務,練習功夫是他最喜歡的活動。

少年人後來結了婚,有了自己的孩子。

有一天,他告訴我,他已經找到他親生父母的資料。

不過,他決定不和他們見面...

他說:「我有一個養母,一個師父,夠了。」

8 comments:

瑶寶 said...

生娘不及養娘大,
有愛就够了!

尼斯 said...

梁兄:

請問〝大哥哥青少年輔導組織〞係乜嘢組織呀?香港好似未聽過。我都好同意瑶宝咁講,生娘不及養娘大,加埋你個徒弟小時候被雙親拋棄,佢地都冇揾佢,佢唔主動去見番面都係正常嘅。其實你個徒弟真係都幾可怜,認識你係佢既福氣!

尼斯

毛毛蟲 said...

網主哥哥:

我覺得上面兩位都講得好啱。不過你個徒弟如果唔掛住自已既親生父母就唔會去查佢哋既資料,唔知結果点呢?佢仲有冇跟你學功夫呀?

毛毛蟲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瑶寶:

同意您的說法。

生一個孩子是十個月的辛苦,養育一個孩子卻是廿載辛勞,一生關懷,一生鍾愛...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尼斯:

加拿大的〝大哥哥青少年輔導組織〞和〝大姐姐青少年輔導組織〞正式名稱是 "Big Brothers Big Sisters of Canada (BBBSC)" 詳情請參看他們以下網址:
http://www.bigbrothersbigsisters.ca/en/Home/AboutUs/ourmission.aspx

多謝您的留言。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毛毛蟲:

父母親拋棄自己的嬰兒也許是一時衝動,有他們的難言之隱,總也有自責甚至後悔的一天。所以,我鼓勵他和自己親生父母相認。結果怎樣就交給上帝吧...

這個徒弟偶然還有出來溫哥華參加《劍風》的活動,表演功夫。

Anonymous said...

A gallant man and lion boxer.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 Anonymous...

愧不敢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