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June 29, 2010

故人來


完全出乎意料之外,電話傳來黎佩儀清脆的聲音…

「我到咗溫哥華,今晚有演出,留咗戲飛俾您。等我唱完《潞安州》之後,可以到後台探我嗎?」

黎佩儀是一位資深粵劇曲藝家。

她的「子喉骨子腔」,被譽為當今正宗子喉的表表者。

1991 年,佩儀隻身移民加拿大,在卡城創辦了「黎佩儀劇藝學院」,做了我媽媽裁縫店的芳鄰,和媽媽稔熟,也因為我主持的粵曲節目關係和我認識,成為了好朋友。

屈指算來,佩儀已經回流廣州多年。

她的女兒李淑勤既是佛山瓊花藝術劇院院長、佛山青年粵劇團副團長,也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

本來可以安享多年耕耘所得的成果。

但是,佩儀告訴我:她還有未完成的理想。

她會依然努力。
.
分手前,佩儀送了兩張影碟給我...

「您要睇吓我同淑勤今日既水平有冇進步。」

4 comments:

心言 said...

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粵劇曲藝唱腔, 功架身段,
更是曲不離口, 功不離身!
可惜艱辛成就所得跟時下
偶像派總不成正比...

〔佩儀告訴我:她還有未完成的理想〕
其對粵劇國粹的一份堅持,
於栽培女兒李淑勤之成就,
可見一班, 令人敬佩!

梅花獎設立於1983年。
梅花獎是颁發给戲劇演员的專项獎,
是戲劇演员的至高荣誉。
梅花獎獎盤是一枚画有梅花的瓷碟,
上面寫着一句簡簡單單的詩
“梅花香自苦寒来"
正正是每一位梅花獎得主
於藝術經歷的真實寫照!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心言的詮釋:)

小張 said...

"本來可以安享多年耕耘所得的成果。但是,佩儀告訴我:她還有未完成的理想。她會依然努力。"

這是一個有目標的人生,積極的人生,好值得我們學習的人生。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小張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