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Wednesday, June 2, 2010

心言給小黑的信


這是一封心言請我轉交給小黑的信:
.
小黑問了心言一個問題:「蝴蝶同蜜蜂係唔係朋友?」
.
見到蝴蝶和蜜蜂,總讓人聯想到大自然的花團錦簇,它們都是好逗人喜愛的昆蟲。不過人類比較偏愛蝴蝶,連寫故事的都要讓梁山伯和祝英臺化蝶成仙。
.
我卻喜歡蜜蜂,喜歡它的「內在美」。蜜蜂不單採花釀蜜,幫忙花、果植物撒播花粉,讓它們可以結出更多、更大、更甜美的果實,能夠傳宗接代,更為我們提供了天然珍貴產品如:蜂蜜、蜂王漿、花粉、蜂膠、 蜂蠟,供人保健。與人類關係密切,有 「健康之友」的美譽!

恰恰相反,有許多種類的蝴蝶卻是農業和花、果植物的害蟲。原因是蝴蝶將卵產在幼蟲喜歡食的葉上,幼蟲孵化出來就會吃掉大量植物的葉子,危害農作物〔蜜蜂則用蜂蜜飼養幼蟲〕。幼蟲化蝶後主要以花蜜為食物,但是有些品種依然在吸食樹汁和水中溶解的礦物質。人類因着蝴蝶色彩斑駁璀璨, 品種繁多〔14,000餘種〕,喜歡把它作標本收藏!

若說蜂蝶有仇,是因為蜜蜂採蜜時的嗡嗡聲足可以令蝴蝶的幼蟲停止蠶食果樹、花卉,甚至掉到地上。 但是這怪不得蜜蜂,因為這是造物主的巧妙安排。
.
當勤勞的蜜蜂見到集優雅、活潑、美麗於一身的蝴蝶在花叢中翩翩起舞, 它也會停下來欣賞...
一切都變得再不重要!

更何況有您這顆赤子之心。


小黑曾經說過:「蜜蜂和蝴蝶是世交,我只不過將媽媽教我既野,即係毛毛蟲既特徵,借個故事講俾花旗蜜知,好等佢地見到面,可以認識下囉 ! 」


這番話感動得就算是敵人也會變成朋友。

神是愛,打開你的心高聲揚,神是愛,把它告訴各地方。
祂創造天空和那深海洋,祂創造蝴蝶蜜蜂採花忙,
祂造一切為你和我,因為神是愛。

神是愛,打開你的心盡聲揚,神是愛,祂願世人知道它。
祂創造玫瑰和那蔓藤長,祂創造樹木和那星閃亮,
祂造一切為你和我,因為神是愛。

神是愛,天地裡萬物都宣揚,神是愛,祂願世人分享它。
祂為失喪人預備生命路,用祂大能的手來拯救他,
祂造一切為你和我,因為神是愛。

神是愛,空氣中我能體會,恩典中我能體會,
隨時我都能體會,從最深的海洋,
到那最高的高山,萬物都告訴我神是愛。


4 comments:

小黑 said...

心言:謝謝您!小黑昨天今天工作十分忙碌,容後再覆您的回信。小黑好喜歡心言架!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係囉,係囉...唔見小黑回應心言這封信,正感納悶,還以為小黑去了渡假呢:)

小黑 said...

心言:

您把小蜜蜂寫得好可愛,把小黑讚壞。小黑自小爸爸去世,沒有姊妹,兄弟不在身邊,這裡的朋友就是小黑的兄姊前輩。

謝謝心言欣賞小黑「說話率性,我手寫我心」的性格。

心言 sai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