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unday, June 6, 2010

青春錢


前中國乒乓球國手在香港旅遊期間,懷疑被無牌導遊強迫購物引致心臟病死亡,案件已經交由警方作刑事調查。

遊客被導遊「賣豬仔」的情形在亞洲城市普遍存在,只不過都是願者上釣,做到落閘鎖門,買不夠「最低消費額」不放人,就太過份了!

好多年前旅行,和一個住在偏僻山區的年青人對談。

年青人好希望能夠跑到大城市賺「青春錢」。

我好奇的問:「甚麽叫青春錢?」

才知道,「青春錢」就是置尊嚴、道德不顧,用青春去換取的金錢。

「十年,只要十年,我就可以回來買一棟房子,開一間商店做生意!」

當時,年青人充滿憧憬的告訴我。
.
哀哉!

為了錢,真的可以不顧一切嗎?


4 comments:

心言 said...

最近跟友儕飯敍,
席間一位資深傳媒朋友
向年青一輩語重心長地說:
'人生路上一定要併除一切貪念!'

這金石良言, 的確終生受用!
君不見大律師, 著名會計師, CEO,
甚至無平白袋走廿幾億嘅陳X聰...
都以身試法. 弄至身敗名裂,
有些更瑯璫入獄
足以証明各人對生命嘅價值觀與
教育水平, 社會地位無関.

哀哉!
為了錢,真的可以不顧一切!

老朽 said...

趁著青春,努力賺錢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做到置尊嚴、道德不顧就絕不苟同了!我同意心言的說法,這是價值觀的問題,與年紀、教育水平、社會地位無關。

小張 said...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好處呢?人還能用甚麼換回自己的生命呢? (馬太福音16:26)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心言、老朽和小張的分享。

我同意「錢不是萬能,無錢卻是萬萬不能」的說法,但是作為一個基督徒,我深信上帝是我的供應者,我必不至缺乏。我相信生命不是單單為了填肚子,也不是為了物質享受,而是有著更大的使命和目的。

「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一生人只有一次青春,把它花在賺錢上面太浪費了!君不見牛頓發現萬有引力,愛因斯坦發表相對論時都不過是二十來歲的小伙子?懂得利用青春去裝備自己,為未來打好基礎不是更勝於短暫的金錢得益?

反正更多的錢都是帶不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