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hursday, May 20, 2010

也談詠春


甄子丹的《葉問》電影系列又一次揪起詠春拳的熱潮。

坊間所傳:詠春拳由五枚師太傳與嚴詠春開始,短橋窄馬、中線寸勁是它的特色。除了小念頭、尋橋、標指、黐手、木人樁滾手及樁法,外加六點半棍和八斬刀之外沒有其他套路,也沒有掌門的設立,所以算不上是一個門派,與後來李小龍所創截拳道不媒而合,是一種拳術理論、練習和修為系統。

五、六十年代,香港武風甚盛,洪家、俠家、道家、白眉、太極、白鶴、蔡李佛、北少林、羅漢門、大聖劈掛…等等百花齊放,好不熱鬧。詠春原本低調,自黃淳樑師傅帶起講手風氣,贏得「講手王」的美譽之後,詠春便成為了一門相當有知名度的拳術。

第一次接觸詠春是三十多年前,在 Calgary 跟黃志偉師兄去和一位在 UC 教拳的年青人切磋武功。年青人練的是詠春,要和我搭橋黐手比試。對方手法好快,我的臉額給他批了幾次,還好在他手下留情,沒有下殺著。

八十年代在 Kelowna 授徒,認識了兩個朋友,一個是黃淳樑師傅的徒弟,一個是招允師傅的傳人,大家交流武藝,學了一套「小念頭」和散手,對詠春拳的拳理總算有個認識。

溫哥華臥虎藏龍,詠春高手很多,當中有加拿大武聯加西會長郭英華師傅。英華兄是散打高手,每次國內有政要到訪都必定點名由他當保鏢。英華橋手其堅似鐵,能夠把木人樁的樁手打斷。

木人樁原來又與粵劇紅船有關。

據說當時紅船靠岸時,沒有拋錨,只在船頭開一個大洞,把一條停船木樁插進水中。 伶人就在露出船面的停船木樁裝上「臂膀」和「腿腳」,用來練習打鬥,設計了不同的木人樁法。

伶人中不乏武林高手,詠春贊先生的師父黃華寶就是一位粵劇武生。


11 comments:

心言 said...

代貼尋人啓示一則:

*
我個新網友小黑,失左蹤好耐呢!唔見左佢,我好擔心架!
小黑份人真是!一時扮蜜蜂,一時扮蝴蝶,都唔知佢邊樣係真既?
*


呀小黑, 您唔得咁偏心,
剩係係梁風有信度流連忘返,
雖然您嘅家事報告:
我地最近起左間新屋,又識左一大堆新朋友,好似老朽叔叔、毛毛蟲 ...咁,佢地好可愛架!又有學識,又有見識,總之,樣樣都識啦!
心言相信您一定有去 Teresa 度打個囀,
不過招呼都唔打個, 咁不留痕跡,
又实在令人誤會同担心嘅.
快D, 快D 過去同 Teresa 打個招呼啦:)

毛毛蟲 said...

好多謝網主哥哥的分享,毛毛蟲好喜歡聽你講故事:)

不哭死神 said...

詠春拳入門的第一套套路「小念頭」也相當有哲理,叫人一開始不要太大想頭,要由基本功學起,並且要尊心做好。

不哭死神

小黑 said...

心言竟然識得搵小黑搵到呢度,真係佩服之至 :)

小黑 said...

係呀死神,唔能夠有歪念頭架!

Anonymous said...

梁台主: 对唔注,昨晚我這土生蜜又寫错字,用错詞。我想話 "請台主 【勸】下呢班玩斗精,要他們早D休息" 不是 【管】他們... 我关心他們嗻!

不哭死神: 點解你選個禁麽個怪名? "不哭" 是否有許多委屈? 死字不好亂up (?) 神名更不要亂用,我想你不受委屈,忘記所有唔開心的往事,做個時時都開心的歌星,帶吡我哋好多欢乐。

花旗蜜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花旗蜜:絕對明白您的心意和關懷,好高興有您這麼一個好朋友!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不哭死神說得不錯,小念頭這名字的確有叫初學者循序漸進,不可心高氣傲的意思。

小黑 said...

花旗蜜:

瞓覺 = sleep
反斗星 = playful kids
咁鬼古怪 = so strange
亂(口翕)= 亂 up

Anonymous said...

多謝小黑,你好乖!

花旗蜜

小黑 sai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