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hursday, May 30, 2013

罰企


上這張小朋友陪大哥哥罰企的照片

彷彿讓我見到幾歲大的自己。

那時候,爸爸滯留在廣州,只有我和媽媽在香港相依為命。

媽媽教書,我年紀太少乏人照顧,唯有帶著我上班。

她上課時,我就一個人流連校舍,見大哥哥們罰企我陪企,見大哥哥們在操場罰跑,我也跟著跑。

後來,學校的校長告訴媽媽,要帶我上學,就要交學費。

於是,媽媽只好把我一個人留在家中

〝我們經常在日常生活中感覺到個現象,就是眼前發生過的事情可能馬上就忘記了,上午發生過的事情下午就記不大清了,兩天以後可能忘得乾乾淨淨的了。 但好多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甚至是四五十前的事情倒是記得牢牢的,這說明人到了這種狀態,起碼是步入中年,甚至是老年了。〞莫言

6 comments:

Lo Kam said...

我記得十几年前看到兒媳婦罰她五歲大的兒子面璧牆角,而只有二歲大的妹妹就自动走去哥哥身傍,拉着哥哥的手兒陪罰,而且眼淚汪汪,爺爺看到好心酸呵!

EK

Anonymous said...

年輕時住往為了前途,為了這,為了那,就把目前的視若無物,更不會去想過往。但隨著日子過去,年紀漸長而時間也比較鬆動了,過去的種種反而回饋人生,生命也更沉澱,更札實。當然,從走過的年青豪邁與自大的路中學習赦免。赦免,別人的錯失,也赦免自己的。梁兄,失禮了,也失言了。請多愿諒。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老金:

您的心情我完全明白。不竟,我都算是爺級的人啦:)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逸名兄所言甚是,您說的都是金石良言。

多謝您的提點,願共勉之。

Elaine said...

那个年代,华人教育孩子的方法实在有许多相似之处。
我能想象到EK君的孙女一定是个十分令人疼爱的女孩。

草原

Lo Kam said...

草原

sincere thanks to you. Yes, she is indeed an adorable young lady now. May God bless her and you.

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