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Monday, February 4, 2013

電影〝The Great Raid〞的聯想


日本轟炸珍珠港之後搶攻菲律賓,美軍慘敗,戰俘被逼徒步行走 128 公里前往戰俘營

根據歷史記載,在前住戰俘營的途中有 15,000 戰俘餓死、累死或被日本殺死。到了戰俘營,受著非人虐待,死亡人數更加是與日俱增!

電影〝The Great Raid所描述的 Cabanatuan 大營救真人真事,是美國歷史上最成功的一次營救。美軍 6th Ranger Battalion 深入敵後,與菲律賓游擊隊合作將 510 名關押了 3 年,正要全部被日處決的戰俘全部成功救出。

之後,美國向日本扔下兩個原子彈...

殺死了 24 萬日本人。

美國和日本有著血海深仇!

但是,天下沒有永遠的盟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反正就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看今天美國、日本、台灣和中國的關係,能不信乎?

資料圖片:電影The Great Raid劇照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到現在仍然看不清楚您的「布拉格」範圍,因為太大了,內容太豐富了,光COMMENTS就到處都有,立言和我都是睜眼瞎子,竟然久久找不到留言處!我看不出所以,好似「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說我在「此山中」也不對,我連在山中哪裡也不知道。我對「布拉格」這玩藝儿太資淺了,請多指正。

Dan

老朽 said...

梁兄:

兩個原子彈才殺了24萬日本人,當年日軍攻下南京,6個星期就殺了30多萬手無寸鐵的中國平民,在台灣也屠殺了65萬!日本人在侵華其間殺的中國人何止千萬?比較下來,美國和日本的〝仇〞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老朽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好一個不識廬山真面目,不知身在何山中?

Dan 兄所言正是梁某數年前最初接觸「布拉格」時的感覺,當時還賴舍弟不厭其煩地邊指邊教才得以倖存至今。

願共勉。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老朽兄:

觀今宜鑑古,無古不成今...

這仇殺之事,大家還不是不斷地重蹈覆轍?!

多謝您的分享。

Anonymous said...

不登梁山不知梁山高
攀上梁山方知處處寶
隱身山中讓我仔細瞧
瞧後才敢把我留言表

打油詩不登大雅堂,請勿笑我!

Dan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 Dan 兄的打油詩。

感激不盡!

dan said...

我今天活到84歲,在台灣也認識幾位日本朋友,幼年時還在日軍佔領的淪陷區住了八年。中學課程中日語課分數最高,過了70年,迄今仍能操幾句日語朗朗上口。家父又是与日本人做大生意的,連我上學騎的那部嶄新的,日製「26」的腳踏車,也是家父的朋友送的。那可是彼時全邯鄲縣最拉風的,也是我縣第一部日本製的腳踏車,不僅吸睛全校師生,表露羨慕之情,連街上過路的人,也無不對我注目而視,行最注目的禮............

我囉哩囉唆,又喋喋不休地胡扯了上面一大段,為的是要說明我要說的一件事,為什么我要如此加了許多廢話形容語呢?其實也無非就是要使用文法中所謂的「加重語氣」,要他人重視罷了,以顯示我要說的這件事是多么重要啊!

我究竟要說什么事、什么話呢?我要說的事就是:全世界每一個國家的人,都沒有像日本人一樣,在正面与負面的性格表現上,有那么大的差距。譬如說,日本一般民眾衣著整潔,對人彬彬有禮,見人鞠躬九十度,分別時連續說多次「沙油那拉」還捨不得走開。國際上對日本觀光客的風評甚佳;可是二戰期間,日本兵的表現卻最殘忍,最野蠻,最不人道。他們對待俘虜的逼供,酷刑,死亡行軍,南京屠殺等種種惡行,令人髮指,這中間的差距實在太大了!

有人說日本兵是軍人,自然不同于一般民眾。可是,軍人也是從一般民眾裡出來的呀!反之,一般民眾裡也有許多是退伍軍人呀!這道理說不通。你看別國的人有這么大的差距嗎?歐洲人,美洲人,拉丁國家人民,和亞洲其他國家的人民,有像日本人這樣子的嗎?

這裡版主說到日軍在菲律賓所犯的罪行,引起我牢騷一卡車,恐怕版主看了也頭疼。沒關係,登不得大雅堂,就把它delete掉好嘍!或者刪它一半也可以呀!請原諒我賤性難改,不說受不了啊梁大俠!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Dan 兄的經歷非常珍貴!

感激您的分享。

Anonymous said...

丹前辈您好!

您发牢骚发出来的都是打油诗啊?真不简单!:)

您对日本国的观察分析如此独到,委实难得。您肚子里一定藏有好多故事,有空能多来给晚辈们上上课就好了。

还有还有,丹前辈,您让丹二以跻身丹族为荣啦!

丹二不揣冒昧,在此向丹前辈致敬问好!

丹二鞠躬:)

dan said...

丹二先生如晤,
您稱我「丹前輩」真不敢當, 這是第一次有人這樣稱呼我。很高興你我竟是一家人!就像傳說的同姓者一樣,五百年前是一家人。我們同名想必比同姓更親密, 因為同姓是「生前」注定, 而同名則是「生後」選擇, 可見你我是「英雄所見略同」, 而思想意識更接近,都選用「丹」為名。你既然名叫丹二, 那我當然就不客氣是你的「愚兄」嘍!
愚兄馬齒徒增, 可不見得是像你所說的「知多識廣」, 我只是蹧蹋的糧食比你多, 經歷的苦難比你多而已, 要說學問和能耐, 我可不敢低看自稱「晚輩或後輩」的菁英人士如老弟你。你說要我多講些經歷過的故事給大家聽, 這個容易,我就把發表在facebook上的一些片段文字, 披露出來獻醜。但這要先看梁版主是否同意, 因為他是場地的主人, 我只算是他場地上表演的小角色而已。謝謝!
愚兄單丹尼拜啟 2013-2-6

Anonymous said...

Mr. Dan

We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your postings on your facebook. please advise your facebook account information.

Thanks

Anonymous said...

承蒙丹前辈不弃,小弟丹二在此有礼了!:)

读丹前辈的打油诗,有如见到杨子荣亮相威虎山。匿名君说的是,恭请丹前辈留下facebook尊址,小弟随后一定登门求教。

丹二敬上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梁某歡迎丹兄在《梁風有信》分享他的文章。這是網友的福氣,也是梁某的光榮。

Unknown said...

我在facebook上的帳號是Daniel San,可是我已停筆半年,不知資料是否仍在。-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