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February 19, 2013

天生我才必有用


〝昔時賢文,誨汝諄諄,集韻增文,多見多聞。觀今宜鑒古,無古不成今。知己知彼,將心比心。酒逢知己飲,詩向會人吟。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相逢好似初相識,到老終無怨恨心。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易漲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運去金成鐵,時來鐵似金,讀書須用意,一字值千金......〞增廣賢文》

自今天開始,《梁風有信》增闢〝賢文轉載〞新欄,方便大家翻閱朋友們傳來的文章。

這裡送上單丹尼先生的「天生我才必有用」

我幼年受嚴父不合理管教, 常被「往死裡打」而養成我的悲觀性格。十七歲冒名頂替國民黨空軍機械士崔大仁,隻身搭飛機從北京至青島轉往台灣,抵台後因不會修理飛機,被迫離開軍隊需自謀生活。

人生地不熟,五枚銀元用罄後便開始忍饑挨餓,每天靠同事從飯廳帶些食物給我吃,有時我自己去廚房偷些鍋巴填肚子,還不能讓伙伕看到,找不到食物時只好空腹上床,次晨枕頭上淚痕一片。

我在台灣度過三十載艱苦歲月後開始浪跡海外,後因感染惡性帶狀皰疹導致罹患白血病(血癌)。我常為身受多項苦難而心緒不平,所以十五年來我的癌症以不吃藥、不食補、不化療,靜靜等待回天家。

說也奇怪真是神蹟出現!本來朋友間已傳述我將不久人世,紛紛函電慰問,許多慰電來自多明尼加的學生和朋友。可是我八十過後反而愈來愈強健:夜睡三四個小時整天精神飽滿,腰桿挺得畢直走路邁大步,開車不輸年輕人,兩手能提重物,又能回復割草和剷雪的繁重工作!

我現年八秩有,每天四個小孫仔玩得不亦樂乎,我已化悲觀為樂觀,深信「天生我才必有用」,今後要以有限的歲月,貢獻給替我伸冤平反的救世主,謹將我這一簡短見証,分享給我親愛的朋友們!

4 comments:

Dan said...

《賢文轉戴》的幾句「刊頭語」引用得真好,句句得我心,字字合我意。但願賢人多動筆,賢文連篇來,這也是版主「拋玉引玉」的初衷,使大家能共賞賢文的快樂。

dan said...

這張相片太好了,每個人姿態都好,看後我腦子裡的意念有「繞樑三日」之感。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丹尼兄的文章和分享!

我這「拋磚引玉」怎麽會變成「拋玉引玉」啦?失禮之至。

老朽 said...

丹尼弟兄深諳「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笑看風雲,積極人生,是真英雄鐵漢子,乃我輩典範!多謝梁兄賢文轉載!

老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