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從「大豆芽菜炒豬腸」講起



有網友問我「孤王唔食辣椒醬,大豆芽菜炒豬腸!」一語出自何人?

據我所知,這句中板的確出於粵劇舞台,至於出自那位伶人之口就不得而知了。

早期伶人學戲全靠口傳面授,所謂「學口學舌」,不單止沒有劇本,更沒有曲譜。

劇情由開戲師爺講解,曲牌轉接全靠打手勢。

50 年代馮志芬編的《胡不歸》開始,才開始有劇本和曲譜的出現。

不過,樂隊負責拍和,唱曲的伶人有很大的自由空間去建立個人風格。

伶人忘記了曲詞,隨時會「爆肚」,於是

「孤王唔食辣椒醬,大豆芽菜炒豬腸!」就出現了。

今天國內的粵劇演出愈變得規範化,甚至出現了「唱腔設計」這個新名詞。

「爆肚」絕蹟了!

但是個人風格,甚麽狗仔腔、新馬腔、薛腔、B

就可能會慢慢地變成歷史遺蹟。

〔圖片由名伶陸敏渭先生提供〕

3 comments:

心言 said...

〝孤王唔食辣椒醬,大豆芽菜炒豬腸!〞一語出自何人?

會是丑生王梁醒波嗎?

Anonymous said...

原來「學口學舌」有這麽一段歷史!
多謝網主讓我上了宝貴的一課。
狗仔腔、新馬腔、薛腔我都聽過。。。
但是,甚麼叫B腔?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心言利逸名君的留言。

〝孤王唔食辣椒醬,大豆芽菜炒豬腸!〞一語是否出自丑生王梁醒波這個問題我沒有答案。之前我有問過黄滔叔,他也不知道。

至於 B 腔,就是中國一級粵劇演員陳小漢獨特的唱腔。陳小漢圈內人稱 B 哥,故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