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Friday, November 12, 2010

「鐵槍刺喉」是真功夫?


與老友閒聊,提起三十多年前的一段陳年舊事...

話說當年有一位功夫師傅想在溫哥華揚名立萬,自誇練就「金鋼頸」硬氣功,鐵槍刺喉不傷。

為了示範「金鋼頸」功夫,這位師傅邀請我老友試搯其頸。

老友於是雙手用力搯下去...

「見佢兩眼反白,脷都突埋出來,跟住手腳放軟,嚇得我馬上鬆手。」

示範失敗,這位師傅從此在溫哥華銷聲匿跡!

於是,有人問:「究竟鐵槍刺喉係唔係真功夫?」

所謂「鐵槍刺喉」就是表演者用喉部頂住槍尖,把槍杆頂彎,而喉部安然無損。

這門功夫我師父也會,他甚至可以站在砂煲上表演。

不過,師父告訴我這不是真功夫。

這只是一種靠氣力、靠胆量、靠技巧的雜耍表演。

它實際上不僅和硬氣功無關,更談不上表演者有什麽超人能力。

竅門是:〔一〕槍尖要鈍〔二〕槍杆要軟〔三〕表演時不要把槍尖頂正咽喉,而是隨着槍杆的彎曲讓槍頭側貼在喉部下方胸骨,使受壓面積擴大。槍杆愈壓得彎,愈是有驚無險。

所以凡事看清楚,不要被表面嚇唬。

至於那位落荒而逃的功夫師傅原來我是認識的。

他以後的故事才有趣呢!
.
圖:少林武僧示範的「鐵槍刺喉」.
.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來鐵槍刺喉係咁...多謝梁師父指教!

小強

毛毛蟲 said...

唔通係"金鋼頸"遇上"大力指"?
網主哥哥個老友先至係真人不露相!
毛毛蟲想聽嗰個走佬師傅既故事...
唔該晒!

Lo Kam said...

毛毛蟲: 本人實在不識任何功夫,更別說"大力指",其實當時我只是在場觀眾之一,被XX師傅再三邀請站出來協助他表演他練就的「金鋼頸」硬氣功,可能是我不識相,不懂"做媒",一時搯得太重,幾乎搞出人命,我是真心掛念XX師傅的近况,才請問了Robin有關XX師傅的消息,欣聞XX師傅曾在亞省繼續開館教功夫,在此借用Robin兄博台,誠心恭祝XX師傅幸福愉快。

EKO

毛毛蟲 said...

原來係咁!多謝EKO:)
個師傅走咗去亞省之後点呀?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毛毛蟲:

XX 師傅的故事,我會另文交代。

留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