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November 2, 2010

錢塘蘇小小

.
最近有好朋友送了四冊《星光伴我心》相片集給我。

當中有 1962 年李晨風導演的「蘇小小」劇照。

「蘇小小」由白茵、周聰、張活游主演,在杭州實景拍攝,曾經掀起過香港影人到國內取景的風氣,極盛一時!

〝蘇州楊柳任君誇,更有錢塘勝館娃。若解多情尋小小,綠楊深處是蘇家。〞

白居易是唐朝人,蘇小小卻生於中國的南北朝時代。素昧平生,大文豪竟然為小小作詩。

就連乾隆皇帝聖駕南巡,也要去尋找她的芳塚。

一個十九歲就離世而去的錢塘歌妓,居然可以顛倒眾生,流芳百世,真異數也!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噫,網主本來是淅江錢塘人,蘇小小原來是你的鄉親?

小蝶

Anonymous said...

记得白茵还曾与傅奇、张铮、江汉等演出《西施》, 由白茵演这个绝色佳人!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小蝶:

先祖的確原藉錢塘,南宋時移居廣東。蘇小小是南北朝的南朝人,早我的祖先七百多年就住在錢塘了。那時候,我祖先的祖先是不是錢塘人,真的不知道啊!

不過,我們都是炎黃之後,天父的兒女。

世界本來就是一個地球村,不是嗎?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白茵姐是一位香港非常資深的影視藝人。我還在香港的時候,她已經在「麗的電視」頻頻演出。拍攝《蘇小小》時,她大概只有二十歲,芳華正茂。

Anonymous 君,請多指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