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November 9, 2010

林家聲的八心真言

.
報載林家聲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博士名銜。

「林老爺」從此升呢為「林博士」!

我自小就喜歡林家聲。

1993 年的秋天,林家聲曾經到北美洲巡迴演出。

我以《名伶名曲》電台節目主持人身份向他做過一次獨家訪問。

事後還替《明報周刊》寫了一篇約莫二千字的特稿。

在接受訪問的尾聲,林家聲以「八心真言」綜合了他從事粵劇藝術工作數十年的心得:

投身藝術工作要有「決心」,學習要有「恆心」,練功要有「苦心」,演出要有「信心」,檢討要「虛心」,對師友要有「愛心」,對藝術要有「良心」,對觀眾要「忠心」。

粵劇能夠被列入聯合國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當然有它的原因!
.
圖:「林家聲八字真言」原文首頁〔可點擊放大〕
.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篇'林家聲八字真言'的文章果然可以點擊放大(點擊两次,放到最大),是1993年10月24日的加西版明周,香港好似未讀過.網主可以把全文上載嗎? 謝謝. (聲迷)

晨曦 said...

17年前的專訪,難得啊!真希望能夠讀到全文。梁Sir還有為明周寫其他文章嗎?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聲迷:

十七年前訪問聲哥的情景依稀眼前...

記得他腰板挺直,雙膝合攏,一本正經的有問必答。當我問他對婦女參加唱局學粵曲的風氣有甚麽看法時,聲哥說:「總好過日日打麻雀。」林家聲古肅中也有幽默!

有機會我一定從命把拙文「林家聲八字真言」上載。多謝您的建議。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晨曦:

明報加西版最初登陸大溫哥華時,周刋主編邀我撰稿,我也曾經每周供稿約五百字,維持了大概半年的時間。

後來在另一份什誌寫過一個叫「當年今日」的專欄,用作呼應我在電台主持的一個同名節目。離開電台之後,這什誌亦成了明日黃花!

毛毛蟲 said...

噫,網主哥哥你有冇用筆名嫁?

老朽 said...

林家聲已經77歲,出入都要坐輪椅,晚年得此殊榮,是對他的認同,好為他開心!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毛毛蟲:

當時我在明周寫的是一個介紹加拿大生活點滴的專欄,用的是筆名。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老朽兄:

我甚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