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aturday, March 19, 2016

我武維揚


圖書館舉辦太極講座,由王建勛、姜燕泉兩位老師主講,反應非常熱烈。

太極拳除修心養生之外,亦內家拳之表表者,以柔克剛,久譽盛名。

小時候見過太極名家鍾岳平和門徒過招。瘦小的鍾岳平隨手可以把高大的徒弟摔得東歪西倒,佩服不已。

鍾岳平的尊師吳公儀在 1954 年曾經和白鶴派陳克夫打過一場擂台賽。這場拳賽卻只打了幾分鐘就草草收場!

擂台上,為甚麼陳吳二師打不出水準?

主要原因,我相信是心理狀態。

白鶴派有「殘、閃、穿、截」四字訣,殘字訣說:「與人合手,我不傷人,人便傷我。我欲不為人所傷,則不能不傷人。心欲傷人,則身手不能不緊。故殘之一字,為催身手之緊張之動機。立論從本,所以冠殘字於四訣之首。」

當年之戰,陳吳二師並非生死相搏,打不出水準,情有可原!

7 comments:

刘洁 said...

英气!帅[强]

云淡风轻 said...

[鼓掌]真威風啊[强]大俠[玫瑰][憨笑]

寧峯 said...

[鼓掌][鼓掌][鼓掌]

姜燕泉 said...

[微笑]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當然,擂台對決,單憑心理狀態不夠,還需要技術、經驗、特別是體能鍛鍊。有幸認識 70 年代世界搏擊之王,Benny "the Jet" Urquidez(噴射機賓尼),聽過他的理論,受益良多。能夠原地彈跳,立馬翻一個 360 度觔斗,「噴射機」並非浪得虛名!

姜燕泉 said...

今日春分,图书馆讲课时我说今天可以让生鸡蛋站在桌子上,上午仅用了五分钟,就让鸡蛋站在了玻璃桌面上。[呲牙]有图有真相

萧小小 said...

立蛋其实与春分并不相干,鸡蛋能不能立起来取决于地球引力和鸡蛋本身的条件。春分对地球引力产生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而立鸡蛋,蛋黄成分起了很大的作用,蛋黄的下沉会降低蛋的重心,加上蛋壳本身凹凸不平,只要平衡后蛋就能够立起来了。其实,鸡蛋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一天竖立起来:取一只新鲜的鸡蛋,使其大头朝下,轻轻放在桌面上,仔细地寻找平衡点,直到不倒才松手。 “春分立蛋”只是一个美丽的传统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