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unday, January 5, 2014

我為你思量?


〝那南風吹來清涼,那夜鶯啼聲淒愴,月下的花兒都入夢,只有那夜來香吐露著芬芳……夜來香,我為你歌唱、我為你思量 …〞

空氣飄來李香蘭 30 年代原唱的《夜來香》。

在那淒歲月中,〝我為你思量〞,思量甚麼?

思量將來會是個怎麽的樣子?

想起李香蘭,同時也想起了川島芳子...

日本投降之後她們都因為漢奸罪分別被捕。

結果,川島芳子因為是中國人遭到槍決,而李香蘭因為是日本人而死裡逃生。

告別了「李香蘭」的山口淑子後來從政,在日本當了 18 年參議院議員。
 
她曾經勸告日本首相不要參拜靖國神社,又告誡日本青少年要牢記歷史教訓。

她對傳媒說:「中國和日本是我的〝母親之國〞和〝父親之國〞,我最不希望見到兩國的友好關係出現問題」。

李香蘭今年 94 歲,依然健在。

至於川島芳子...

日本人有把她放進靖國神社嗎?

資料圖片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李香蘭身體內流著100%日本人的血,卻有最少50%的中國心。川島芳子身體內流著100%中國人的血,卻有100%的日本心。李香蘭的本名淑子日文念YOSHIKO,而芳子也念YOSHIKO,但是兩個YOSHIKO實在太不相同了!

Anonymous said...

今日是小寒, 一年中最塞冷^Y的日子,靖各网友保重。

Mo Mo said...

網主哥哥:

有人話川島芳子其實冇死到,槍斃嗰個只係替身?

好奇的毛毛蟲

Elaine said...

川岛芳子欲为光复清廷的巾帼英雄,给中国带来许许多多的血案。

草原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大家的留言。

毛毛蟲的問題是一個頗具爭議的問題。川島芳子被國民政府以漢奸罪名槍決後,曾經有人匿名檢舉,說川島芳子是買通了女子劉鳳玲替死的,但是查無實據。後在在吉林的某個村莊,有一個叫方姥的婦人在 1978 年死了之後,被人「揭發」就是當年詐死的川島芳子。據説李香蘭見過方姥的遺物後也連聲説"是哥哥!"。川島芳子當年是否詐死至今未有定案,但是依我看來,實在想不出她為何要忍辱偷生這麼多年?

草原說的很對,川島芳子本是清皇室後人,與國民政府為敵是可以理解的。命運弄人啊!

Wendy Hung said...

2個女人都是傳奇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