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unday, November 6, 2011

今日與我,我日用糧


在天我等父者,我等願爾名見聖。爾國臨格。爾旨承行於地,如於天焉。我等望爾,今日與我,我日用糧。爾免我債,如我亦免負我債者。又不我許陷於誘感。乃救我於凶惡。阿們。

以上是十六世紀,利瑪竇和徐光啟合譯,流傳至今的文言文版本《主禱文》。

小時侯讀天主教學校,這段經文背得滾瓜爛熟。

不過,每次誦讀,總有一個疑問:

耶穌曾經說過﹕「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既然如此,為甚麽我們只求今日用糧,而不求一生用糧呢?

長大了,才漸漸明白,原來上帝是要我們學習信心,學習活好每一天。

缺乏信心,就會使我們喪失安全感。

就會拼命的去爭奪、去擁有。

缺乏信心,就會使我們變得自卑、變得嫉妒。

最終墜入魔鬼的羅網之中!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4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他們卻不聽摩西的話,有人把一些留到早晨,就生蟲發臭了。」〔出埃及記16:20〕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沒有食物,神就從天降下嗎哪,但是這嗎哪只能供應一天之糧,過了一天便會變壞。這會不會就是《主禱文》中「今日與我,我日用糧」的出處?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逸名君:

多謝您的分享。

主耶穌告訴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

我們不應該貪心也不要懶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