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Monday, May 30, 2011

香港童軍「鑽禧大露營」


1971 年是香港童軍的鑽禧年。童軍總會在新界青山〔屯門〕舉行了一個國際性,一連七天的「鑽禧大露營」(Diamond Jubilee Jamboree)。

除了帶領自己所屬旅團童軍參加之外,我也加入了義工行列,被委派做維持風紀的「營警」。

營期原本定於 7 月 22 至 28 日舉行,由於颱風襲港,營期被順延一天,改於 7 月 23 至 29 日舉行。期間天氣一度惡劣,營區處處積水,營友需要遷進還未有人入伙的居屋單位留宿。

這次「鑽禧大露營」的主題是〝World Harmony〞,寄望世界大同。

在營裡認識了不少外國朋友。交換襟章之餘,也交換了通訊資料,互約為筆友。

1975 年越南解放,首批抵達加拿大的難民選擇愛民頓市為立足點,與今次活動亦甚有淵源。

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圖:港督戴麟趾爵士十月離任,「鑽禧大露營」是他最後一次以香港童軍最高領袖身份出席的官方活動〔在照片上找到我嗎?〕

11 comments:

心言 said...

嘻, 右邊第一位,
是嗎, 營警大哥?!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心言:

對啊,這個黑瘦的小伙子就是我 :)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收到小黑投訴,說 Comment 上載後〝失踪〞。這情況我亦有所聞,已經轉達 Blogger。僅此向小黑及其他〝受害〞的網友致歉!

Mo Mo said...

網主哥哥:

係呀,我噚日留言之後都係冇咗呀!

我想問嗰次個風係咪露絲呀?

仲有,得閒請您講埋〝另外嗰個故事〞吖。

唔該!

毛毛蟲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毛毛蟲:

大露營遇上的颱風叫甚麽,我忘記了!肯定不是露絲,露絲是同年八月才打到香港的。

您的要求我會盡量滿足:)

Leesa said...

问题来了。

请教营警先生,香港童军是不是港埠孩童人人有份?是否类似大陆的少年先锋队?还是预备役部队?抑或港督别动队?何谓“鑽禧”?如何牵涉到第三国、第四国?抱歉太多不明白还望指点迷津。

还有最后一问,谁为你们摄下这不可多得的照片呢?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Leesa,

香港童軍旅團有附屬於學校、社團、教會和獨立公開的,任何適齡兒童都可以參加。這和大陸的少先隊類似卻不盡相同。童軍有紀律性訓練,卻不是預備役部隊,更不是港督別動隊!以下是我當童軍時的入伍誓詞,對童軍精神描述得很細致入微:〝我願以信譽為誓,竭盡所能;對神明,對本土,盡責任;對別人,要幫助;對規律,必遵行。〞

香港總領袖一職在 1997 年香港主權移交之前,一直由香港總督出任,香港主權移交後則改由香港特別行政區首長出任,現任總領袖為曾蔭權爵士。

童軍運動是一個國際性運動,大部份國家包括加拿大都有童軍組織。國際間經常有互動性的合作和活動。

鑽禧是六十週年,「鑽禧大露營」是香港童軍為慶祝成立六十週年而舉行的活動,外國也有派出隊伍參加。

照片是誰拍的我倒忘記了!

Leesa said...

多谢详细介绍。难得在童军誓词中贯穿了信义、责任、帮助、顺服、坚韧等精神,尤其还提到对神明也要尽责任,似乎能见到“荣神益人”的影子。想象不出40年前十五六岁香港少年心目中的“世界大同”是个什么样子?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對一個十五、六歲的少年人來說,〝世界大同〞只是一個含糊的憧景。不過,當日的誓言卻至今未忘。

Anonymous said...

Robin: Pls exxplain the boy scout's 3 finger salute of Chi Yan Yung. I believe they alos vow to do a good deed everyday.

Thanks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逸名君:

童軍的三指禮代表了智、仁、勇,也代表了誓詞中的〔一〕對神明,對本土,盡責任〔二〕對別人,要幫助〔三〕對規律,必遵行。大姆指掂著尾指更加提醒我們要扶助弱小。

真正的童軍精神又何止於日行一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