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unday, May 29, 2011

暑期工


中學時參加童軍,經常遠足露營,好想要一對爬山靴。

署假到了,找到一份地盤散工,人工非常吸引 ,一天 50 元!

天邊才露出曙光,我已經趕到深水埗某間指定的茶樓門前,和一大群人等開工。

一架大貨車出現,跳出一個彪形大漢,對我們評頭品足。

「你、你、你、你… 同埋你,上車!」

大漢原來是工頭,點了我們十幾人上貨車,揚長而去。

貨車到了屯門一個地盤,工頭分配工作...

「睇你文質彬彬,第一日返工,俾啲輕便嘢你做啦!」

於是我負責拆除圍著地盤的封板,然後幫工友裝石砂,最後要用擔挑運磚頭。

太陽起初還算溫柔,後來卻變得很兇猛,曬得我汗流浹背,口乾舌燥。還好在工頭體恤,每一個小時讓我們小休 15 分鐘。

工友們用了休息時間聚賭,只有我獨個兒傻裡傻氣的冷眼旁觀。

好不容易到了收工時間,從工頭手裡領了我的工資 。

回到家裡,脫下草帽,嚇了一跳!原來汗水蒸發之後,留下滿頭白鹽。

第二天醒來,渾身疼痛,爬不起床…

再沒有去地盤開工!

後記:賺了 50 元之後,除了到夜冷店買了一對爬山靴,知道我還買了甚麽嗎?〔請參閱《梁風有信》之〝貪靚〞6/20/2009 〕http://robinleung.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20.html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所以你從小就知道搵食艱難 :)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由於得來不易,所以更會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