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Friday, April 25, 2014

讀《二十四孝》有感


中國《二十四孝》裡面有一則「埋兒奉母」的故事:

"漢郭巨,家貧。有子三歲,母嘗減食與之。巨謂妻曰:「貧乏不能供母,子又分母之食,盍埋此子?兒可再有,母不可復得。」妻不敢違。巨遂掘坑三尺餘,忽見黃金一釜,上云:「天賜孝子郭巨,官不得取,民不得奪。」"

因為家貧,怕母親吃不飽,於是把兒子活埋犧牲。這是多麼恐怖的家庭悲劇!放諸今日,這位郭先生肯定會被控謀殺,或者送入精神病院。

所謂「忽見黃金一釜」相信是出於傳統大團圓情意結,後人為了美化這件活埋慘案而杜撰出來的神話吧?

「埋兒奉母」這種愚孝簡直走火入魔!

放眼西方社會...

有些人認為基督教文化鼓吹不孝。

因為聖經裡記載了耶穌這麼一番說話: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 10 : 37 - 38

其實耶穌並沒有說不要孝順父母,祂的教訓是,一個人要先愛主才會更愛自己的父母。

中國傳統主張百行孝為先。但當忠孝兩難存時,不也是教導我們要大義滅親嗎?

其實聖經裡也有許多教人孝順的經文,這裡搜集了以下數則: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 6 : 1 - 3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 20 : 12

"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叫母親擔憂。"(箴言 10 : 1

願共勉之。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唉!!!...

Anonymous said...

诫命你是晓得的:不可奸淫,不可杀人,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当孝敬父母。 路 18:20

Annie Lau said...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嘴爪雖欲弊,心力不知疲;須臾千來往,猶恐巢中飢;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喃喃教言語,一一刷羽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卻入空巢裡,啁啾整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第一時間就聯想到這首詩,「黃口無飽期」更是我和仔仔常用的戲言😏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留言。

小時候,除了課本,電台也經常播出《二十四孝》故事,當中教訓我都是照單全收。年長再讀《二十四孝》,發覺除了「埋兒奉母」之外,「臥冰求鯉」、「哭竹生筍」、「恣蚊飽血」等等故事都屬於愚孝,而且充滿了迷信色彩,家長實在不宜硬塞給小朋友。

真正的孝應該建基在愛的上面。缺乏了愛,任何孝的表現都只是一種型式。

Elaine said...

Easter Holiday 后第一天上班,和我很近的一位同事带着难以捉摸的表情对我说:“must be something wrong.“。原来是她87高龄的母亲在Easter day 通话中,问她什么时候会有机会回家看看(多伦多)。她说当她听到她母亲这样的邀请时,一下子说不出话来,只觉得鼻子发酸,因为这是她离开家40年来第一次被母亲邀请,虽然她们偶尔有见面。
从小就被告诉要小心和对父母不孝顺的人来往,但我却和这位同事成了好朋友,尽管平时她说起她母亲时所用的措辞让我听了胆战心惊。她是位聪明博学又热心的人。有时会在和一位原籍乌克兰的同事的口水战游戏中显出她那波兰人的特点。
据她说她母亲一直忽略有她这个女儿的存在。因此我在想若有不孝顺的儿女,当父母的是不是也需要自我检省。

草原

Anonymous said...

多謝草原的分享。

我聯想到 Robin 很久以前曾經分享了 "孝鳥"的博文。值得重溫。

Elaine said...

逸名君居然能记得博主在2010年分享的博文,了不得的记忆力!博主也分享过”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令人深思。

草原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安妮、草原和幾位逸名朋友的留言和分享。梁某拋磚引玉,感激支持。

云淡风轻 said...

“埋兒奉母”當然是病態的愚孝啦!

云淡风轻 said...

我真沒讀過「二十四孝」故事,今天才知道了這其中一「孝」,實不足宣揚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