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hursday, August 22, 2013

淺談羅漢門師承


當我介紹「劍風體育會」以教授北少林羅漢門功夫為主的時候,很多人都誤會「北少林羅漢門」是一個獨立門派。

其實「北少林羅漢門」是「北少林」和「羅漢門」兩門功夫的合稱。

先談「羅漢門」:

我們的「羅漢門」功夫傳自孫玉峰師公

孫玉峰師公原籍河北景縣蓮窩鎮,十多歲就加入北京「威鎮鏢局」,自小行走江湖。

拳匪之亂、八國聯軍侵華之後,鏢局業務沒落, 霍元甲先生在上海創辦「精武體育會」,禮聘孫師公教授羅漢拳、鷹爪功和刀法。

其後廣東分會成立, 孫師公南下廣州傳藝, 先師馬劍風、黃嘯俠、林少立、石堅、卲漢生、陳君五、李汎萍、易卓然及任彭年等就是這個時候入門追隨孫師公的。

我輩師兄弟已經是第三代傳人了。

至於「北少林」功夫和顧汝章師公的故事,將來有機會讓我再作介紹。

圖:孫玉峰師公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梁师傅

如果你肯正式收我为徒,就不用我老人家遠去武当学拳啦!

老金

Anonymous said...

威震镖局——万威,看似颇有渊源啵?:)

好听!请继续!

丹二向梁大侠致敬!

Mo Mo said...

網主哥哥:

毛毛蟲不嬲都鍾意聽故事,特別是真人真事的故事。所以等著聽北少林和顧汝章的故事,噢還有。。。可以多講一些有關鏢局和鏢師的事嗎?

尊敬您的毛毛蟲

Anonymous said...

中国民国初期都还有镖局生存的空间,但抗日战争后已不存在了。 但美国早期镖局 Wells Fargo 现今仍存在,只不过演弯為 Wells Fargo Bank. 现时全世界都有保安公司為银行押款, 亦有为私人安全做 Body Guard, 或称 Secure, 不知算不算是保鏢行業?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各位留言:)

老金兄能夠上武當作張三丰再傳弟子簡直羨煞傍人!不要取笑梁某了!

丹二君啊,梁某小名是沾了威震鏢局的光,可不是有心的,請明鑒。

至於毛毛蟲的要求,我一定盡量滿足,今晚就寫一段有關鏢局和賊幫的文字。好嗎?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逸名君:

舊日的鏢局在今天也許在形式上改變成為保安公司、速遞公司而繼續生存。但是往日鏢局的那種師徒傳承、家庭緊密關係已成明日黃花,一去不復還矣!

Anonymous said...

你的文章使我想起当年在公民健身会天台跟易师傅,唐汉强师兄,梁国明师兄习武的情形.....
-- topolog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