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Monday, April 8, 2013

媽媽縫的第一件旗袍


我們一家幾代人,對裁衣造衫多多少少都有點天份。

我相信,這和遺傳因子有關。

「自已學做衫,在床上裁衣料,不知剪壞了多少張床單。」

媽媽無師自通,從中學開始自己做衫,又幫同學們把舊衣改成新衣,深受愛載,贏得〝家姐〞雅號。

「難得您的外婆沒有責罵我,反而給我鼓勵,讓我有一個發展的空間。」

中學畢業時,媽媽縫了她的第一件旗袍。

就是照片上,這一襲粉紅色的長衫。

「那時候,我還沒有上過裁剪學校,沒有跟過師傅。」

媽媽〝正式〞學做旗袍,是從〝麗麗〞偷師學度身開始的。

這是後話。

4 comments:

老老實實 said...

伯母的的確確「美人胚子」,清純秀麗!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老老實實的留言。

媽媽這張照片有段古:

話說影相舖替媽媽拍完這張照片之後,把它放大擺作宣傳。一個星探看上了,追尋到媽媽,想請她去拍電影。

結果媽媽還是拒絕了。

晨曦 said...

做長衫可以無師自通?網主媽咪好本事啊!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爸爸經常對我說:「您媽很有點小聰明。」憑著這點"小聰明",媽媽在裁縫、絲花創作方面都有過不少的突破。細看這張照片,其實這第一件無師自通的長衫是非常多瑕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