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Wednesday, May 30, 2012

睡美人


對荷花和蓮花的分別,很多人都和我一樣不求甚解。

就說南宋詩人楊萬里吧...

他在詠荷詩裡這麽寫著:「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既稱蓮又稱荷,大詩人不也是一般糊塗?

由於二弟最近在他的《雜念集》上登載了好幾幅超凡脫俗的荷花美態,勾起了我賞荷的興致,於是也跑了幾片荷塘,拍了一些照片。

才發覺到,溫哥華的荷花和二弟所見的荷花大不相同!

二弟見的是亭亭玉立,嫵媚多姿;我見的卻總是嬌柔無力,懶洋洋地趴在水面。

後來才知道荷花和蓮花其實是同一樣東西。

我見的,只是她們的表親...

有花中睡美人雅稱的

睡蓮。


6 comments:

老老實實 said...

文人多見地,
原來賞渮惜蓮有這麼多學問!
老老實實,
重以為菏花係荷花,蓮花係蓮花㖭。。。
卻原來菏花即係蓮花,重有表親,
請多多指教!

Lo Kam said...

Robin:

Which type grows lotus seed and which type grows lotus root for food?

Thanks

多米尼 said...

但願人如蓮,出污泥不染!

Dom

老朽 said...

梁兄:

有人說蓮是君子,有人說蓮是美人。
反正都是好人,靚人:)

我愛荷,我愛蓮...
我更愛它的創造者!

多謝這幅美麗的插圖,可以多放幾幅嗎?

老朽

Elaine said...

多米尼先生的“出污泥而不染”令我想起我儿子大学一年级时住校的情景。

一天从Facebook 上看到他说每天寝室里都smell weed.原来他的Room-mate 喝酒及吸大麻。吓得我建议他赶紧换住处,可他却不当一回事,叫我们放心,按他的话说,让他学习怎样管理自己。那段时间除了为他祷告之外,我不知道能为他做什么。我感谢神给父母有为儿女祷告的权利。结果他不但学会如何管理自己,管理居住环境,而且还管理好各科的学习。是神的看顾,保护他不被坏环境所染。我心里充满了感恩。

荷花能出污泥而不染,我想是造物主已赋予给她这个能力,而她又能存顺服的心,学习管理自己,才不会被污泥所染,结果按她的本相展示于世,多么美丽的本相。

草原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大家的留言和分享。

老金這麽學術性的問題,我不敢貿然作答,要查過書才作回覆。

草原的故事,道出了為父母者的心事。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我既為三子之父,也做過漂留海外的遊子,回首前塵,要感恩的事罄竹難書。願主眷顧天下父母和他們的子女,也願天下父母和他們的子女誠心歸主。

老朽兄的要求,我會盡量做到。留意《梁風有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