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hursday, May 10, 2012

含血噴人


年青人問我:「含血噴人是甚麼意思?」

我說:「含血噴人就是捏造事實,誣衊他人的意思。」

「那麼,這個人所含的血究竟是誰人的血呢?」

這個問題,可一下子把我難著了!

想了一想,我才作出回應:

「應該是向人噴血的那個人,他自己的吧。」

因為,傷人一千,自損八百...

傷人者必自傷。

想起了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謝遜練的七傷拳。

七傷拳是非常有威力的一種拳法,可以殺人於舉手投足之間。但是這兇猛的武功,傷敵力強,傷己也重,每練一次,自己的內臟便受一次損傷。

一練七傷!

含血噴人者...

看似得嘗所願,實則損人從未利己。

不是很不化算嗎?

10 comments:

老朽 said...

梁兄:

聖經說:「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 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詩篇34:12-13〕

口出惡言,誣衊他人,而又不知悔改的人何止〝很不化算〞,簡直是有禍了。

老朽

Mo Mo said...

網主哥哥:

含血噴人固然乞人憎,喺人背後造謠生事,又唔敢企出嚟嘅,先至係最乞人憎!

今日雅虎新聞話泰國62歲男子當諾巴古爾(Ampon Tangnoppakul),因為誹謗罪判囚20年,入獄未足半年,就喺獄中死左。

當然,判監20年就太過份,但係誹謗係犯法,就邊個國家都一樣。

以身試法,攪到身敗名裂都唔好啦!

毛毛蟲

Bendick Leung 梁萬斯 said...

淨空老和尚在華嚴講堂有以下一段哲理:『中國人講「心安理得」,「理」搞明白心就安了。心安的時候多自在,不再去提防人了,提防人累,很苦。諺語有所謂「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個話是錯的,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也不可有。防人你想想多苦,一天到晚提防,你心怎麼得安?人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顧慮?』含血噴人的人,終日要提防被它所噴血的人的報復。正如JH終日在曾被它誣衊及入侵的無辜者的網誌上,搜尋有否對它不利的報復言行。害人的反要防範受害人的報復,多苦啊!沒有害人之心,又何須防人呢...

若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

心言 said...

Bendick 所提到的事情,心言也遇到了。
心言扎記是一個冷網誌,平時甚少訪客。
自從事件發生後,此君每天都進來搜查一次!
每次知道有這個人進過心言扎記,
心言都有非常嘔心的感覺!

這是心言在心言扎記中上載了的聲明:

最近本人受到一位署名 JH 的匿名者潛入本人網誌,企圖散播一些對別人人身攻擊的侮辱性文字。對於這種藏頭縮尾,不負責任的卑鄙行為,本人深惡痛絕!同樣的 JH,同樣的手法和文字也出現在其他朋友網誌上,現徵得其中一位 (Bendick) 同意,把他的聲明,也是本人的聲明轉載如下:〝最近有一位署名 JH 的匿名人士,在【雜念集】網誌上散播侮辱性的言論。JH 所侮辱的對象並非本人,只是他通過在受辱對象的網誌上的「友誼連結」,把那些侮辱性的言論散播出來。該名匿名人士 JH 所述的內容涉及到一名在【雜念集】網誌中留言的網友。據網絡系統專家好友的初步調查,JH 的聯網 IP Address 是位於美國 California 的 Scotts Valley,他的電郵地址亦已經此而查採得到。在徵詢法律意見之後,為了確保【雜念集】網誌及各網友免受滋擾,我已將該名不幸被牽涉事件之中的網友的所有留言,及所有【雜念集】對外的「友誼連結」刪除,並在公開留言版上加上了「先審查,後發佈」的保護工具。我在此鄭重聲名,對 JH 使我及無故被牽涉入事件中的朋友們所帶來的一切後果,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權利。互聯網不是擾民人士的匿藏區。(如蒙轉載,無任歡迎!)〞

聶娜 said...

“含血喷人”在汉语成语词典是没有的,但为什么有这个说法,相信它必有典故,至于今天为什么很多人用这字眼表达对事情不满我也不清楚,我想是否喷血者已病入膏肓,血湧上口禁不住自己而喷向对方。所以被喷者当灾。我以为管住自己的心倒不如先管住自已的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小倩 said...

大佬威:

我都有幾節聖經送俾嗰啲含血噴人嘅人:

你的舌頭圖謀害人,有如磨利的剃刀,要行詭詐的事。你喜愛作惡過於行善,喜愛説謊過於談論正義。詭詐的舌頭啊,凡吞滅人的話,你都愛説。上帝要使你永遠敗落。他要擊倒你,把你從帳幕裏拉出來。他必從活人之地把你連根拔起。〔詩篇52:2-5〕

小倩

小黑 said...

心言姐姐、Bendick哥哥:

遇上網上欺凌事件,絕不可以容忍,要嚴正處理。歪風不可長!通過我的連線,我一位網友的網誌也被JH入侵了。這位網友是一個執業律師,除了在自己的網誌上向JH發出了公開信直斥其非,也為了向JH追究法律責位做了準備。

連小黑的朋友都攪上,太可惡了!

憤怒的小黑

晨曦 said...

梁大哥:

對這種人,我只可以用兩個字去形容...
卑鄙!

路人甲 said...

七傷拳雖然歹毒,但係謝遜光明磊落,從冇暗裡傷人。佢之所以明知一練七傷都去練,係因為佢身負血海深仇,別無選擇。大仇得報之後,謝遜願意為自己嘅罪孽懺悔,自廢武功,皈依佛門。不失為大丈夫,金毛獅王當之無愧!

回顧心言同Bendick講嘅呢個JH,佢唔敢用真姓名,唔敢企出嚟同當事人對話,單憑忖測就砌人生豬肉,含血噴人。衰咗又唔認錯,冇嚟風度,連做真小人都冇資格,唔該唔好拉埋謝遜嚟同佢比囉。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沒想到「含血噴人」這個題目會引起這麽大的回響。當中過於激烈的文字,離開了《梁風有信》原則規範的,都沒有登出來,請原諒。

《梁風有信》是一個以文會友的平台,讀者對文章內容和留言版上載的對談,有不同意的,可以發表意見,有個人要求的,可以和我商量,與我溝通。

利用《梁風有信》的網上連線,匿名發表不負責任的公開誹謗,違反了道德和法律,梁某是堅决反對的!

至於 JH 君的問題,因為事情可能會進入司法程序,就不便多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