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hursday, May 3, 2012

帽語


香港人不愛載帽。

我是因為參加童軍和海事訓練隊才與帽結緣。

在加拿大戴的第一頂帽,是從香港帶來,用黑兔毛造的「智取威虎山」式雪帽。

不過心中至愛,還是各式各樣的氈帽。

是因為受到曹達華的探長形象所影響吧?

反過來,因為粵語片時代,飾演歹角的都多戴喼帽,所以對它比較有成見。

夏天我少帶帽。

趁著還有頭毛...

露髮充冠算了!


30 comments:

瑤寶 said...

咁,即係露出嚟既頭髮就當帽...
好啦,算您啱啦!

心言 said...

露髮充冠,
咁都得...
又真係言中有物噃!

小倩 said...

大佬威:

乜嘢係「智取威虎山」式雪帽?

小倩

老朽 said...

小倩:

我想「智取威虎山」式雪帽應該就是那種有兩隻大耳朵的解放軍冬帽吧?不過梁兄那頂是用兔毛造的,漂亮多了:)

梁兄,我說對了嗎?

老朽

Lo Kam said...

Robin:

此開心照片是從火車站拍的嗎?

EKO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瑤寶和心言對〝露髮充冠〞一語的認同。

此句其實有所出處:

某日愚兄外游,忽遇大雨!幸鄰近民居,有瓦遮頭,沒有被雨淋濕。雨過天青,感恩之餘,隨口發嗡風曰:「露髮充冠,憑欄處、潚潚雨歇;抬望眼、仰天長笑,滿懷歡樂。」

一笑:)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小倩:

老朽所言對極。

多謝老朽兄!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老金兄好眼力!

這照片確是在火車站拍的,當時我是從火車內向送行者揮手道別。

雖離別、卻無愁,少年不知愁滋味嘛:)

聶娜 said...

帽可作冠冕,也可作装饰,怎样才能将帽戴得合宜不是件简单事,所以不是什么帽都可以戴,重要是适合自已而且戴得舒服。小心有些帽戴咗都唔知。哈哈…。聶娜

Lo Kam said...

梁兄身為童軍領袖,是去参加露菅大會嗎?
你的笑容是向送行父母親說: "Don't worry, your children are in good hands. We will have a wonderful time and I will bring them home safely."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聶娜:

〝小心有些帽戴咗都唔知?〞

您說的可是〝綠帽子〞、〝扣帽子〞和〝高帽子〞?

做童軍領袖多年,已經載慣綠帽,不怕;別人扣我帽子雖然陰毒,但是謠言止於智者,也不怕。怕的是高帽子把我眼睛蒙上,終至馬倒人翻!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老金:

多謝美言!:)

心言 said...

心言多謝梁兄的發嗡風。
岳武穆的滿江紅沾光了:)

臻倩 said...

[强]

William Ma said...

這真是你嗎?第幾旅?似乎是深智童軍(Senior) with Second Class?, 有否參加1960年九龍仔全禧大露營?[呲牙][呲牙][握手][握手]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照片中的我當時隸屬九龍鄧鏡波第十二旅資深童軍團。九龍仔金禧我年紀還小夠不上格,十年後的鑽禧大露營倒有帶隊參加。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威廉哥屬第幾旅?您是我的前輩啊!

劉泓基 said...

广州、深圳冬天都没见几个人戴帽,热嘛。[微笑]

刘洁 said...

一直喜欢各式各样的帽子,我觉得戴帽不光有保暖作用,更多是为了搭配衣服,锦上添花[愉快]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完全同意劉潔的分享!特別對女性來說,適宜的配搭,絶對是錦上添花。

寧峯 said...

好帅![强]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說我嗎?愧不敢當啊!

施葉蘭 said...

酷!!!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 Elaine 讚賞[呲牙]

William Ma said...

我最早期50年代51旅,60年代21旅玫瑰堂和49旅深知童軍,取得Queen's Scout. 現在我是49旅榮譽會董。你年青真靚仔。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記憶中,九龍二十一旅旅巾是白底紅邊,後來是不是由 YMCA 接上了?我做資深童軍兩年就入 Cadet,轉制前當過「紅掃」,之後借用慈雲山街坊福利會成立九龍 260 旅,當上童軍團長。少年十五、十六時,威廉哥那時候不也是美哉男兒!

William Ma said...

正是红白巾,21旅是尖沙咀区公教童軍,经常约隔隣聖瑪利女生,是我們從何文田49旅轉入玫瑰堂創辦的,我們的对头是13旅聖德坜撒教堂。
鄧镜波和尚中学,什麽都加 質質 兩個字的。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呵呵,師兄比我早大概十年做童軍,很多歷史您唔講我真係唔知!九龍聖德勒撒 13 旅啡色旅巾,我有一個小學同學在裡面,他考大曱甴遠足露營時,是我陪他行的。後來「香港海事訓練隊」成立,13 旅有一個 Scouter 拉大隊加入,我亦被我那位小學舊友拉去參加...

William Ma said...

我在1957年起在51旅開始做小狼隊。後來您是海童軍第一旅,着白制服的?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不是海童軍,是海事訓練隊 Hong Kong Sea Cadet Corps。當時香港解散後備海軍,一班華人後備海軍(俗稱水雷炮兵)創建了這支隸屬英國皇家海軍的製服隊伍。我們最初在皇仁書院集訓,後來改在漆咸道軍營做總部。我在裡面三年,考了香港船長牌,累昇至士官長(Petty Officer),以為再等一些日子可以做 commisioned officer(要 21歲才可以被委任),結果因為要去加拿大讀書,沒法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