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Friday, May 18, 2012

我說洪門


五月份的靈命更新月會,由我擔任分享講員。

題目是「洪門是一個甚麼的組織」。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香港回歸三個月之後,中國國務院從海外六個國家,邀請了三十六位華僑領袖回國與中央領導見面,聆聽有關發展香港特區的計劃和滙報。

當時我被邀請的身份是「中國洪門民治黨駐加總支部主委」,也就是加拿大洪門的最高領導人,海外洪門的唯一代表。

北京之後,就是到香港與特區行政長官董健華見面。

但是香港政府遲遲未有把見面時間確定下來。

再三追問,才知道問題出在我的身份。

洪門在香港會讓人聯想到三合會非法組織。

「中國洪門民治黨駐加總支部主委」這個銜頭太敏感了!

於是,有人要求我改用其他僑團領袖身份訪港。

基於尊嚴和原則理由,我禮貌地拒絕了。

結果國務院向香港政府發出了公函,確認「中國洪門民治黨」是一個愛國華僑組織,梁萬威先生是中國政府的好朋友,事情才得以圖滿解决。

兜了這麽一個大圈子!

無非想講…

真正的洪門是一個俠義組織,為非作歹的只是冒牌貨。

有興趣來聽我的分享嗎?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洪門是一個甚麼的組織---
非常有趣的一個講題!
請問非會員可以參加嗎?

Mo Mo said...

網主哥哥:

如果去唔得聽,可唔可以喺梁風有信出個專輯介紹呀?

毛毛蟲

Anonymous said...

一直有個問題没弄明白,“洪門”究竟和號稱世界上最大的秘密組織“共濟會”有没有關係呢?還望賜教。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命更團契的月會活動,歡迎團友及團友邀請的親友參加,敬請預先報名留座。

至於毛毛蟲的建議,我會考慮。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逸名君:

您的問題,我在今年 4 月 17 日〝一個和巴別塔有關的傅說〞一文中也有提及:

「不論在歷史時間、結構性質、秘密手勢、甚至傳統信物,共濟會和中國洪門都有很多吻合的地方。洪門與共濟會有可能是同出一源嗎?有一個和巴別塔(Tower of Babel)有關的傳說:根據《聖經》的記載,上帝為了阻止人類興建一座通天的巴別塔,祂變亂了人類的口音,使人類不能溝通,計劃因此失敗。工匠們於是各散東西---往西走的進入歐洲,成立了共濟會;向東走的經波斯入中國,創建明教,後來再演變為洪門天地會。海外洪門的英文名稱就是〝Chinese Freemason〞。」

這個傳說當然是不能引證的。不過,我在任時,和共濟會的領袖常有往來,大家對〝同源〞問題都好有興趣,亦造了不少研究功課,有機會一定和大家分享。

Mo Mo said...

總舵主哥哥:

多謝晒:)

請代毛毛蟲向團契各弟兄姐妹問安

毛毛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