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hursday, October 14, 2010

孫中山的江湖〔下〕

.
孫中山和洪門的恩怨,尚有餘波...

武昌起義成功之後,洪門向孫中山提出要求,想把洪門立案為一個政黨。但是孫中山反應冷淡,拖延不理。對於洪門在革命中的貢獻,官方文獻亦隻字不提。

從比,孫中山和洪門的關係惡化。

1919 年,孫中山要求海外洪門全部改組為中華革命黨〔國民黨的前身〕,使雙方關係徹底破裂。

對於這件事,當時三藩市五洲致公總堂領袖黃三德有這樣的記錄:
.
孫文當面逼我﹐即通函海外致公堂﹐一律改為中華革命黨﹐簽誓服從之。 我謂洪門向來革命﹐事實上在未有中華革命黨之前﹐早有洪門革命﹐何須今日又易此名稱。孫文謂洪門若不易此名稱﹐則不服從指揮﹐有人報告﹐謂加屬洪門每於大放洪門之夜﹐以紙人做孫文而殺之﹐你知此事否。三德謂此事我不知﹐若果有之﹐洪門之不肯服從你可知﹐雖通函令其更易名稱﹐亦不聽命﹐何必多此一舉。孫文此時勃然變色﹐謂你為洪門大佬﹐你有命令﹐當然要聽﹐你不肯發函﹐就是你反對我﹐不是洪門反對我。三德此時亦動怒﹐謂民國時代﹐人人有自由權﹐三德不能強迫洪門人士服從我﹐此公函我斷不發。你現在有權力﹐謂我反對你﹐你想將我打靶嗎。孫文素來知得我之性情是崛強者﹐渠見我發怒﹐乃轉笑容﹐其時座中尚有數人﹐各有驚訝之色﹐以為鬧出大事﹐改談別事﹐始了。
.
1925 年 3 月 12 日孫中山病逝。

同年 10 月 10 日,美加、香港、澳門、上海等地的洪門代表在香港召開致公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得到黎元洪的支持,正式改洪門致公堂為中國致公黨,推舉陳炯明為總理,唐紹儀為副總理。

1947 年 5 月,致公黨決議參加中國共產黨倡導並領導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綫。

1949 年,致公黨派代表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成為了中國政府承認的八個參政民主黨派之一。

至於海外洪門和孫中山的恩怨,過了差不多半個世紀,在和平統一的呼召下,才終於得以化解。
.
圖:洪門五洲致公總堂
.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來中國致公黨同洪門還有這麼一段淵源,真係唔講唔知. 聽孫中山同洪門既故事,好似睇金庸既"倚天屠龍記"裡面朱元璋同明教既關係咁,政客既說話點能夠信丫!孫中山帶埋同盟會入洪門,都不過係借佢過橋啫. 洪門能夠完成反清使命,最終亦成為一個參政黨,都算係双贏啦.

華英雄

毛毛蟲 said...

"加屬洪門每於大放洪門之夜﹐以紙人做孫文而殺之..."

網主哥哥:這是真的嗎?

Anonymous said...

過橋抽扳乃政客家常便飯之惯招,何况孫某號稱:
"孫大砲"。

洪門能夠完成反清使命,最終亦成為一個參政黨,都算難能可貴,值得敬禮。

多謝梁兄分享如此寶貴秘史,書本中絕難查到。

老華僑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華英雄君:

用《倚天屠龍記》裡面的朱元璋和明教的關係作比喻,頗有意思。只不過,朱元璋比孫先生心狠手辣得多了!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毛毛蟲:

我不能夠肯定加拿大洪門當時有沒有在新會員加盟儀式中﹐"以紙人做孫中山而殺之" ,但是我卻聽過不少洪門的老人家以「孫大炮」、「反骨仔」來稱呼孫先生。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老華僑兄:

多謝您的留言:)

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