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unday, October 3, 2010

陸一虹


早上發了一個夢,夢見一虹。

八十年代初,中國推行文化外交,組織了很多雜技團到北美洲演出,「雲南兒童雜技團」是其中的一個。

當時我在 Kelowna 中華文化協會擔任義務的 Cultural Director ,負責接待和節目安排,和團裡的領導、老師和小朋友都混得好熟。

知道小孩子們都是因為家貧才被送到團裡受訓,過的都是苦日子,心裡好難過。

盼望他們得到一個好將來,我發起了一個「一家認領一個孩子」的計劃,推動每一個會員家庭認領一個雜技團的孩子做乾兒子、乾女兒,和他們保持聯系,在精神上 、金錢上作出支援。

我認領的,是一個年紀比我兒子長幾歲,做軟骨表演的女孩子,陸一虹。

計劃雖然受到大家的支持,但是由於當時國策問題,雜技團拒絕了我們的好意,金錢到不了小孩子身上,我們只能夠通過雜技團和他們聯絡。

搬了幾次家,依然和一虹有書信來往。

直至六四之後,就失去了音訊…

好多年了!

夢裡見的一虹已經是一個小婦人。

還沒有趕得上問她近況...

就醒了。

.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網主是一個有心人!

小孩子因為家貧被送到團裡受訓,雖然過的是苦日子,能夠出國己經是出了頭. 有一技之長,不愁生活.

老人家說早上發的夢好快實現.

你和你的干女兒可能好快又再見面....

晨曦 said...

好感人的分享。

Unknown said...

梁先生,陸一紅是我的發小,我們從小在一個大院長大,她的父親是抗美援朝時期的文藝兵,吹拉彈唱樣樣精通,後來轉業到公路局宣傳部。十幾年前去世了。陸一紅11歲去了省雜技團,出國出訪回來之後,依然在雲南省雜技團多年。2010年我回去掃墓遇見了她。昨日與一些老同學談起她,今天本想試試搜索一下社交網站上能不能找到她,結果看見你2010這篇文章。因此給你留言。我跟她從2010之後沒有聯絡,我在英國,聽說她去了澳洲定居。我知道她母親依然在家鄉。如果你想聯絡她,我可以幫忙問她媽媽聯絡方式。我的email:duyilin5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