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January 26, 2010

禮貌


朋友慨嘆今日年青人的禮貌每況愈下。

我說:「禮貌是建立人際關係的開始,是從小就要培養的生活習慣。 」

由做童軍領袖到身為人父,我向孩子們都灌輸同一套禮貌守則。

其中一條:和人講說話,眼睛和身體一定要面向對方。
.
當然,凡事總有例外...

有一次,我帶孩子出席一個主流社會的宴會。

飲宴進行了一半,孩子需要如廁。

於是我陪他進入洗手間...

當他開始小便時,右邊來了一個衣冠楚楚的紳士。

紳士一面拉下褲鏈,一面我的孩子說:"Hello young man, you are a very sharp looking fella."

孩子聽了,就禮貌地回答:"Thank you sir."

一個可怕的念頭跑出來…

Oh No...弊家伙!」

說時遲、那時快,紳士的褲腳和皮鞋已經變得濕漉漉的一塌糊塗!

4 comments:

心言 said...

咦, 背向鏡頭身型瀟灑、
腰身梃直的受禮者是您嗎?
看來似是小隊長向囤長作見禮報告...

從小隊長的表現,
團長果然教導有方 ;)

晨曦 said...

同意心言的分享!

禮貌真的好靠家庭教育...你的故事好有趣;)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心言好眼力 :)

當時我正在主持新丁入伍儀式,圖中小隊長向我報告入伍名單之後,就會把新隊員領到我跟前宣誓成為正式的童軍。

誓詞的內容是:「我願以信譽為誓,竭盡所能; 對神明,對國家,盡責任; 對別人,要幫助; 對規律,必遵行。」

教導小朋友明白「信譽」,學習「紀律」和「禮貌」是當年我們做童軍領袖的責任。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晨曦:這個故事也讓我們明白到「習慣」是一種條件反射行為。 「好習慣」和「懷習慣」都是從「不習慣」開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