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Friday, January 1, 2010

不伏老


新年的第一天,送一闕關漢卿先生的《不伏老》給大家。祝大家青春常駐,就算人老、心不老!
.
攀出牆朵朵花,折臨路枝枝柳。花攀紅蕊嫩,柳折翠條柔,浪子風流。憑著我折柳攀花手,直煞得花殘柳敗休。半生來倚翠偎紅,一世裏眠花臥柳。

我是個普天下郎君領袖,蓋世界浪子班頭。願朱顏不改常依舊,花中消遣,酒內忘憂;分茶攧竹,打馬藏鬮。通五音六律滑熟,甚閑愁到我心頭?伴的是銀箏女銀臺前理銀箏笑倚銀屏,伴的是玉天仙攜玉手並玉肩同登玉樓,伴的是金釵客歌金縷捧金樽滿泛金甌。你道我老也,暫休,占排揚風月功名首,更玲瓏又剔透。我是個錦陣花營都帥頭,曾翫府遊州。

子弟每是個茅草崗、沙土窩、初生的兔羔兒乍向圍場上走,我是個經籠罩、受索網、蒼翎毛老野雞,蹅踏的陣馬兒熟。經了些窩弓冷箭鑞槍頭,不曾落人後。恰不道人到中年萬事休,我怎肯虛度了春秋!

我是個蒸不爛、煮不熟、搥不扁、炒不爆、嚮璫璫一粒銅豌豆,恁子弟每誰教你鑽入他鋤不斷、斫不下、解不開、頓不脫、慢騰騰千層錦套頭。我翫的是梁園月,飲的是東京酒,賞的是洛陽花,攀的是章臺柳。我也會圍棋、會蹴踘、會打圍、會插科、會歌舞、會吹彈、會嚥作、會吟詩、會雙陸,你便是落了我牙、歪了我嘴、瘸了我腿、折了我手,天賜與我這幾般兒歹症候,尚兀自不肯休。則除是閻王親自喚,神鬼自來勾,三魂歸地府,七魄喪冥幽。天哪,那其間纔不向煙花路兒上走。


新年快樂、主恩常偕、福杯滿溢!

9 comments:

Teresa Tsang said...

噫!2009年1月1日是關漢卿;2010年1月1日也是關漢卿,究竟透露著什麼契機呢?

心言 said...

非常簡單,
就是 '決心不認老'!

可這一粒蒸不爛, 煮不熟,
搥不扁, 抄不爆, 響璫璫
'決心不認老' 的銅豌豆真不賴.
於2009年每日一blog,
(369 篇, 不容易啊!)
透過影像, 文字帶給我們
無限驚喜...

多謝您的分享!
新的一年新氣象,
祝願您一家福杯滿溢,
主恩常在!!!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Teresa: 如果不是您提起,我巳經忘記了去年今日寫過甚麼。難得您對我的文章這麼留意和關心。多謝您!

為甚麽今年寫的依然是關漢卿的《不伏老》?因為我欣賞關漢卿先生的骨氣,也想做個蒸不爛、煮不熟、搥不扁、炒不爆、嚮璫璫的一粒銅豌豆囉:)

“瞬間已經踏入新歲。是快活不知時日過,還是已過巔峰滑下坡?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難道花開花落,又是春來春去,便了卻韶華?NO, 決心唔認老!要學關漢卿先生,做個蒸不爛、煮不熟、搥不扁、炒不爆、嚮璫璫的一粒銅豌豆。”〔原文寫於 2009 年 1 月 1 日〕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心言:我要感謝上帝讓我可以做到最少一日一 Blog,並能夠借此鍛煉日久生疏的中文書寫能力和增長見識。更多謝您和各位網友的支持!

晨曦 said...

新年快樂! 銅豌豆夠硬淨,不好欺負啊:)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晨曦:銅豌豆的確不好欺負。不過,它始終是銅做的東西,如果停滯不動就會生銹、腐蝕。所以銅豌豆還是要不斷活動才可以保持閃亮,繼績響璫璫!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盧老電郵留言。所教不敢自珍,謹此與大家分享:

「梁羅賓,據英文原意,俠盜羅賓漢有劫富濟貧、鋤強扶弱、抱打不平含義,頗符賢弟性格。「萬威」縱有「係人都冇我咁威」奧義,惟嫌過俗而缺雅,不合賢弟文質彬彬,性情中人表現。還是痛定思痛,抱壯士斷臂大無畏精神與情懷,改名為佳!一笑!:) 大札奉悉(雖有「萬」在前,數足三遍數埋僅僅五行,真係到喉唔到肺!),謝甚。賢弟將關漢卿鴻章轉為一己地盤所有,借花敬佛,大可不必。然亦藉此流露賢弟性格,上文所猜雖不中亦不遠矣。僅此依樣畫葫蘆,聊借劉禹錫詩「蜀先主廟」,順祝新歲愉快,福杯滿溢(不敢掠美,此句實出自《詩篇》23篇)!『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勢分三足鼎,業復五銖錢。得相能開國,生兒不象賢。淒涼蜀故伎,來舞魏宮前。』 最後一句自應內心共鳴。匆匆不盡,餘容後罄,主內盧老草覆。」

賤名乃祖母所賜,不敢更改。有托大浮誇之處,還望盧老見諒:)

心言 said...

噫, 盧老惜才,

梁兄若生於古代,

便是一位文武全才,

劫富濟貧,鋤強扶弱

既風流俠仕囉 :)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心言:) 梁某濫竽充數,好慚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