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Friday, December 27, 2013

人死後都成了神?


聖誕節翌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帶領內閣官員前往靖國神社進行參拜。

靖國神社是日本供奉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甲級戰犯的地方。中韓兩國為安倍此舉作出憤怒抗議,美國亦表示失望。

據日本人的解釋,他們信奉神道,認為人死後都成了神,生前是好是壞並不重要。安倍晉三與媒體見面時也特別強調自己去靖國神社參拜沒有傷害中韓兩國人民感情的意思,並說自己去神社參拜時曾向戰爭亡靈許諾永不再戰。

我在想:假設日本人都相信「人死後都成了神,生前是好是壞並不重要」,那麼,1995 年東京地鐵毒氣殺人事件元兇,真理敎教主麻原彰晃被執行死刑後,日本內閣官員會不會也定期前去參拜他的亡靈,祈求恐襲事件不再發生?

如果德國也弄一個紀念二戰納粹死難軍人的神社,並且經常去參拜紀念,歐美國家又會有甚麼反應?

資料圖片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雖說參拜靖國神社是日本的內政,不關外國人事,但是哲學家傑若米·邊沁(Jeremy Bentham)説過「國家的意志體現和任何政治方針都必須服從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安倍參拜神社惹得中韓美俄不滿,對日本國民是禍?是福?

Anonymous said...

据考,“靖国”一词由明治天皇命名,出自《左传僖公二十三年》的“吾以靖国也”,意为使国家安定。好讽刺!


Anonymous said...

安倍口是心非,只要一有机会和足夠的力量,他就会发动战争,要警惕!

老朽 said...

梁兄:

您的文章帶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人死後可以成神?

中國人也有把先人奉為神,在家中安上「神主牌」,早晚燒香頂禮求福的。每次碰到這種場面,我都會想﹕「我死了之後,我有能力保庇我的子孫嗎?如果我沒有能力保庇我的子孫?我何須後代子孫拜我?」

如果瞭解到什麼是真正的「神」,我相信沒有人敢妄稱「我是神」,更加不敢接受別人參拜。

老朽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大家的留言和分享。

對老朽兄的分享,我有一點回應:

根據中國《說文》的解釋:「神,天神,引出萬物者也。」《說苑》也說:「神者,天地之本,而為萬物之始也,故曰天神,引出萬物。」《聖經》說得最清楚:「上帝是創造萬物的真神。衪沒有開始,也沒有終結,是永遠存在的。」〔詩篇90 : 2〕

老兄說得對!人是人、神是神,人有何德何能可以死而為「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