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曼德拉是天主教徒還是基督教徒?


朋友問我:曼德拉究竟是天主教徒還是基督教徒?

曼德拉從小就在教會學校讀書,對基督教認識很深。他有沒有接受洗禮,他屬於甚麽宗派,似乎還有不少爭議,他也很少公開談論自己的宗教背景。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宗教系副教授魏德東博士曾經這樣形容曼德拉:"他並不是那種將信仰寫在袖子上的淺薄之徒,而是將宗教的精神昇華為超越教派分別的普遍性力量。宗教給予他的,是溝通個人與世界、自身與宇宙的橋樑,而非畫地為牢的桎梏。"

曼德拉在他所撰寫的《與自己對話》一書中
坦承自己是一個罪人:"在獄中有件事深深困擾我,我不經意向世界展示了一個錯誤形象,被人當成是聖人... 我不是!我只是一個不斷努力的罪人。"

也許我們永遠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但是,從曼德拉的行為所表現出來的愛心和寬恕,我們可以肯定他是一個基督徒。

至於他是天主教徒還是基督教徒,又或者他是甚麽宗派的基督徒...


重要嗎?

資料圖片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No, it does not matter.

Anonymous said...

The Bible says you can say and do all the right things, but if you have not accepted Jesus Christ as your savior and believed that he died for your sins and conquered death and rose again, you will not go to Heaven. Let’s pray that Mandela asked and accepted Jesus Christ into his life.

Amen

Annie Lau said...

「我只是一個不斷努力的罪人。」

越偉大,越謙卑!

一天到晚牙擦擦的終難成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