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December 24, 2013

從「毒衣裳」想到「百家衣」


一批中國出產的童裝被某環保機構拿去化驗,發覺大部份有毒化學物,包括鄰苯二甲酸酯 ( Phthalates )、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 NPE ) 和銻Ti )

報告指出,差不多所有用「的確涼 ( Terylene ) 製成的衣服都含銻。而鄰苯二甲酸酯是一種被廣泛使用的塑化劑,凡膠質或有防水功能的衣物都可能含有這種化學物。至於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則是一種用於印染布料的化學物,色彩鮮艷的衣服最容易發現它的存在,消費者要特別小心!

這段新聞讓我想起中國傳統的「百家衣」。

老一輩的中國人,為了希望新生兒長命百歲,他們會向鄉親鄰里討取零碎布帛用來縫製衣服,又或者向子孫滿堂的人家討舊衣服給孩子穿,以圖吉利。

這種衣服統稱為「百家衣」。

撇開迷信,二手衣服經過多次洗滌,變得軟熟,很多化學成份又已經被清洗掉,對小孩子可能更安全、更健康。

忽然想通了一個道理

因為家中老二普遍都會承接老大的舊衣服,少了中毒機會,所以體魄通常都比老大強!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Robin:

"因為家中老二普遍都會承接老大的舊衣服,少了中毒機會,所以體魄通常都比老大強!"

这道理缺乏理據,你的三位公子中不是老大最壯健吗?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啊啊,逸名君要抄我牌了:)沒有説錯,我三個兒子中,老二體格最小,但是健康狀況比兩個兄弟都強。以身裁比,老三反而是最健碩的一個。再者,加拿大賣的貨對消費者的權益有比較完善的保障,我們也是比較關心子女健康的家長,所以結果就不一樣。但是,若以我們三兄弟來説,二弟萬斯就肯定比我這個大哥 fit!

Anonymous said...

想起我们年幼时,国内物质供应贫乏,买布做衣裳统统要凭布票。

家中孩子多,布票老不够。每当妈妈为我们家里三姊妹缝制新衣时,常带着一句话:“谁穿合身新衣服就归谁”。

结果常是大姐穿小了的衣裳二姐穿,二姐穿小了的三妹才有份。现在想来却是姐姐们为做妹妹的以身挡毒了。

新未必佳,对偏爱新东西的人是很好的提醒。

多谢您的故事。

Bendick Leung 梁萬斯 said...

兄長的精神與體格自小就是領袖之材, 三弟與我均以兄長為榜樣。

我正在出發到隔朔, 一則為採風, 二則為出席山區小學與中學的頒奬及簽約儀式。我在此向兄長及各位網友祝賀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Elaine said...

一直觉得都没为妹妹做过什么,今天这“挡毒论”却多少让我释怀,多谢啊 :)

草原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萬斯、知名、和草原的留言。

知名和草原對我這個胡謅出來的〝擋毒論〞這麽認真,讓我慚愧中對兩位愛護之情感激不已!

萬斯能夠在工作之餘四出攝影、採風,又積極參加護幼及各樣社區服務工作,這是精力過人所使然,就不必和哥哥客氣了!不過,這與〝擋毒〞無關,因為我小時穿的衣服也不見得件件都是新的。有圖為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