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Monday, October 24, 2011

專業 • 表演


中國資深演員,製片人張紀中在他的著作《行走江湖》裡這樣寫著:

「我喜歡表演的很大一個原因是〝過癮〞,因為演戲我可以扮演各種各樣的人。因此在所有與表演有關的專業術語裡面,最吸引我的是〝體驗生活〞。」

非常同意張先生這番說話。

表演藝術當中,我更加喜歡舞台劇。

舞台劇和電影、電視的切割式表演不同,舞台表演需要一氣呵成,可以直接與觀眾交流,能夠得到更大的滿足感。

過中享受非筆墨可以形容。

溫哥華的華語話劇團很多,專業的卻是鳳毛麟角。

甚麽叫專業?

媽媽的定義很直率、簡單:「人家願意付出相當金錢去〝買〞您的本事,不是偶然一次,而是繼續重複〝買〞下去,您才可以稱得上專業。」

當然,成為專業之後,還要講究水平高低。

如果連專業都夠不上,就只能算是 Amateur

外行玩家。

資料圖片:攝製中的《笑傲江湖》

11 comments:

CBCC said...

「人家願意付出相當金錢去〝買〞您的本事,不是偶然一次,而是繼續重複〝買〞下去,您才可以稱得上專業。」...I like this definition of 專業 in brief.

When the director of a performance group 吹行水 she has a very strong background in performance arts, her members are very professional, and they are charging admission fee, we audience would come with expectation. When the performance turned out to be a very amateur play, 名不副實,it is only normal for us to feel disappointed!

HKG@YVR said...

Lots of 溫哥華劇團 thinks they 認識少少 and claim they are 專業, that's very 可悲!

another 溫哥華劇團 (老作社)is actually the same, they claim to be 專業 but ended up the same!

But 我不明白為什麼 after so many years, 人家 E 然 願意去觀看那些不專業的表演?

溫哥華真的沒有一些專業華語劇團?

Leesa said...

您母亲对“专业”的定义实在“专业”!:)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CBCC 君:

多謝您很有見地的分享。

Thank you for liking my mother's say about "professional".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HKG@YVR 君:

舞台劇跟電影、電視是不同的表演藝術,專業的影視人並不見得就是專業的舞台劇人。

我有幸參加過本地和來自香港的職業劇團演出,雖然水平不高,勉強也算是個專業演員吧:) 就我所見,溫哥華的華語劇團裡也有一些好的編導人才和〝老戲骨〞。不過,連台詞都未懂得唸,二、三百觀眾的演出都要大陣仗到揹咪的〝少爺兵〞就更加多!

您所提到的兩個劇社都是有宗教背景的劇社,都是標榜著傳福音作為演出目的。

聖經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十二章一節〕

既然如此,大家的演出就要更加做好。只有最好的,才配得上作為獻祭。對嗎?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Leesa,

媽媽這些話都是她鼓勵我的時候說的。

多謝您的欣賞:)

珍妮花个媽 said...

HKG@YVR,

你話"我不明白為什麼 after so many years, 人家 E 然 願意去觀看那些不專業的表演?" 無他,劇社俾D人做戲,D人就要推飛或者自已買飛送人捧自已場。你点解去睇?我点解去睇?捧阿沈安麟場嘛!兩晚演出,邊个人收花吖?又係得沈安麟!不過學邊个講,沈老師唔該下次揀人合作,否則我同阿女都唔会再捧你場。

安麟粉絲 said...

珍妮花个媽:
相信好多安麟既朋友、學生家長、粉絲
都有同感: 沈老師唔該下次揀人合作,
否則我地都唔会再捧您場。
(因為覺得您俾人利用, 漇哂您的心機, 時間
同創作, 我地心痛架!)

Leesa said...

“既然如此,大家的演出就要更加做好。只有最好的,才配得上作為獻祭。對嗎?”
非常赞同!以往圣诞节演出,常听人嘀咕,“某某地方准备圣诞节目,演出时把人招来,祷告祷告就上一样好”。真的怀疑这样会蒙主喜悦。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您 Leesa :)

Anonymous said...

萬威兄:謝謝你的梁風有信,對〝是眼高手低還是難為無米炊〞一文我深有同感。主內〔知名不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