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Monday, August 22, 2011

還是揀做人


對於走日本仔的那段日子,媽媽永誌難忘。

「那時候,我們是生活在一個沒有明天的日子。」

媽媽感嘆地說:「每一次分手,就是一次生離死別。所以我學會了珍惜眼前人、眼前事。」

「知道為甚麽我和您爸爸在香港的時候,甘願債台高築,都要為偷渡出來的親戚,甚至不相識的人交〝蛇金〞,贖他們回家?」

媽媽說:「因為我們在困境中,也受過不少人的援手和恩惠。這叫做〝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經歷過走日本仔、共產黨,各種悲歡離合,生死一線的日子,有想過寧為太平犬,不作亂世人嗎?」我問媽媽。

媽媽答得簡單:「還是揀做人。」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孔子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與〝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都是做人的道理,有異曲同工之效。祝福你和梁媽媽。

Anonymous said...

May God continue to bless your family of love.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兩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