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February 1, 2011

一息尚存,讚美不絕


約了幾個好朋友和國定、潔蓮夫婦午膳。

國定忙於教學,潔蓮勤於功課,好一段日子沒有見面了。

潔蓮老樣子的笑容可掬,國定卻長了一腮子鬍渣,愈顯得睿智深邃。

閒談間,我問國定:「你做了這麽多年的《詩篇》研究,那一篇是你個人最有感受的?」

猶疑了一會,國定回答說:「第 139 篇。」

詩篇第 139 篇共有二十四節,是詩人對上帝深情體會的記載。

國定說:「詩人體會到不論生活在甚麽角落,生死存亡、在明在暗,上帝都與他同在。上帝既然無事不知、無處不在,人的惡在衪面前無所遁形,我們就要特別警醒,在面對惡人時,也不必自己伸冤,因為神必報應。」

每次聽國定講解聖經,必有收獲。

今天亦無例外。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我往那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那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神啊,你必要殺戮惡人;所以,你們好流人血的,離開我去吧!因為他們說惡言頂撞你;你的仇敵也妄稱你的名。耶和華啊,恨惡你的,我豈不恨惡他們嗎?攻擊你的,我豈不憎嫌他們嗎?我切切的恨惡他們,以他們為仇敵。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篇》139:1-24

註:有關張國定牧師夫婦的介紹,請參閱《梁風有信》〝慈牧慈聲〞一文〔Nov 27, 2009〕http://robinleung.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_27.html
.

5 comments:

Lo Kam said...

May God Bless Rev. Cheung and his family for teaching God's Word faithfully. Amen!

eko

Anonymous said...

張博士牧師現在在那裡教神學?

願主保守他和他的家人。

舊生

Anonymous said...

梁弟兄:多謝你的分享和介紹。

主內

心言 said...

「在面對惡人時,也不必自己伸冤,
因為神必報應。」
這是後話...因為神是公平, 公正, 公義的!

然而一些荒誕無理的傷害依然繼續...
(有問 : 神那會容許壞事, 不喜悅的事情,
悲劇...發生?
不要忘記還有魔鬼的存在啊!)

「上帝既然無事不知、無處不在,
人的惡在衪面前無所遁形,
我們就要特別警醒.」
讓我們知道遇上這些荒誕無理的傷害時,
最重要整裝自己, 不要洩氣,
努力並作神的好僕人!

張國定牧師夫婦豐富的
屬靈生命充滿了力量,
用生命影響生命,
活得充實, 快樂,
活在神的祝福!

也介紹張國定牧師的著作:

《一息尚存, 讚美不絕 - 詩篇研讀》

《天道註譯 : 詩篇註釋》 (共四卷)

《詩與詩 : 默想詩篇 365 天》

《萬事有起頭 : 研讀創世記第一至三章》

《以弗所書 : 神旨意的奧祕》

《慈牧慈聲》

心言 said...

更正:

上文有關張國定牧師著作《詩與詩 : 默想詩篇 365 天》,名稱應為《詩與思 : 默想詩篇 365 天》。

謹此致歉。